新浪首页新浪校园X年级博物正文
走近灾难先知 动物“防灾队”(组图)(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8:18 《博物》杂志

  蝙蝠侠出洞


成群的蝙蝠

  上图:平时都在山洞中栖息的蝙蝠难让人见到它们的真实模样,可在唐山大地震前,晴朗的天空中就可以看见成群的蝙蝠在飞翔,其中好多都还抱着小蝙蝠呢!

  如果成千上万的蝙蝠在早晨刷牙时飞舞在窗前你会不会被吓倒?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三天前,黑压压一群蝙蝠在人们的头顶匆忙地飞过,等到地震过后又神奇地飞回,虽然蝙蝠对声波的反应早已经不是新鲜事,但它们到底是怎么知道地震来临还是值得研究的。

  群蛇乱舞


蛇对温度异常非常敏感

  蛇对温度异常敏感,如果在本来看不到它们的季节,比如冬眠期内看到群蛇出洞的情景,就大体可以知道肯定会有些不寻常的事情发生了。

  辽宁海城地震爆发时正逢隆冬时节,可是冬眠的蛇们却纷纷在这时候出洞,结果很多都被冻死。人们猜测是因为蛇感觉到地底的温度升高了几度 ,错以为已经挨过了冬天,到了可以爬出洞的“惊蛰”了呢!

  怎么样?很神奇吧?其实这些都是科学家们依据一些动物习性而做的猜想,从来没有人专门研究动物的哪个器官,对外界的哪种反应有特别灵敏的感知,所以说这个领域直至现在都算是科学上的空白。既然是空白,就更需要你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来开发新的研究课题了!你觉得动物有可能是怎么感知到灾难的呢?可以通过哪些反应表现出来给我们提前预报呢?写信或者是在我们的《博物》论坛上发表意见吧!说不定你的创意刚好可以启发科学家的思路呢!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