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消失的年代》 > 正文
没想过为了爱 我也会失眠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4:49 新浪校园

  (吕渊日记)

  从没想过,为了爱,我也会失眠,爱一个人,原来是一种甜蜜的考验,我总是学不会在你面前说一个拒绝。爱情爱情都是注定,凡是你说过的每句每句都是真理,朋友笑我是报应,总算有个人我搞不定。

  ——陈奕迅《冤家》

  8月13日。多云。

  过湘潭的时候,吃了一碗毛主席的家乡饭,味道不怎样,但心情不错。

  然而好心情并没维持多久。流年不利。还没出湖南省,火车居然抛锚了。一般来说,火车的临时停车都是为了避让另一列火车。慢车让快车,快车让特快,特快让直达,直达让专列。但是这一次,却是火车本身出了问题。我坐了那么多年的火车,这种情况今天还是头一回碰到。

  现在窗子外面除了山还是山,还没到贵州,就已经有那么山了,真是令我大开眼界。看到这一切,我对湘西能出产沈从文这样的大师,更是感到不可思议。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我倒是觉得,这里应该比较适合出产张飞或者李逵这样粗线条的人物。

  心情无论如何轻松不起来,连调侃的劲都没有了。唉,抛锚也不挑个好点的地方,居然在这么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停了下来,最要命的是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火车才能够排除故障继续出发。

  要是换成平时,或许临时停靠几个小时并无大碍,即使时间长些,也可以忍受。但是这次的问题似乎并不那么简单,在这山坳坳里,手机的信号全无,根本没有办法与外界联系。最要命的是,车上早已没有了水资源,甚至已经有人下车去找水了。如果明天还是找不到什么好的办法,看来我们也要下车了。

  此时此刻,我的左眼皮跳得厉害,可是我却搞忘了那句话是怎么说的了,是“左眼跳财,右眼跳灾”呢,还是“左眼跳灾,右眼跳财”呢。

  算了,不去想什么左右眼的问题了,我还是比较相信“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这句话,如果命中注定在这里会有个劫的话,那就让它来吧。

  亲爱的,虽然你不在我身边,但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没有胆怯的理由。

  随着火车自东向西地行驶,车窗外的景象也逐渐破败荒蛮起来,都不用跨省比较,仅从湘东到湘西,窗外的变化就大得足以令人咋舌。

  我拿出那个最后关头带出来的

数码相机,坐到窗边拍摄起短片来。

  一管窥全豹。只一个湖南省,就能把中国东西部发展的不均衡表露无遗。

  山地不如丘陵,丘陵不如平原。虽然我们一直坚信“人定胜天”,但没有人能否认,自然地势对于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想必到了贵州境内,荒凉的景象将更有甚于湘西。

  “噫,这个是什么?”江骁指着包里一个小小的塑料方盒子问我。

  “这是测光器,高科技啊。”我边说边把那盒子的后盖打开,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节五号电池,“只要有光线的地方,它就会报警,光线越强,声音也就越急促。”

  “试试看。”他一把抢过,安上电池,那东西果真“嘀嘀”急促地叫了起来。

  玩得正高兴,火车钻进了一个隧道,四周一片漆黑,车厢里的灯光,昏黄黯淡。“嘀”……“嘀”……测光器发声的频率随即明显慢了许多。

  “挺灵的。”江骁把电池取下,将测光器放回原位,“还有什么好玩的,再拿点出来看看。”

  我笑而不答,拿出两盒牛奶,递给他一盒。

  其实那测光器压根不是什么高科技,那个所谓的“探头”,只不过是个普通的光敏电阻罢了。追本溯源,这个东西是我高中劳技课上的杰作。

  这其实也没有什么奇怪,他是学历史的,不懂这个也是情有可原。要是和他探讨朝代更替正史野史之类的问题,恐怕十个我也不是他的对手。术业有专攻,大致就是这个样子的吧。

  吃吃睡睡,还有朋友一起聊聊天,火车上的时间其实也蛮好打发的。太阳又快下山了,我们聊天的话题也开始转移到重庆的

美食与美女上。

  “喂,喂……”正说着,江骁忽然用脚踢我,“右后方,150度。”

  我缓缓地回头,昨晚的那个乘务员,正朝我们的方向走过来。

  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江骁已经迎面把她拦住:“姐姐,刚才停的那站叫什么名字呀?”

  “怀化。”

  “哦,那下一站呢?”

  “玉屏。”她笑着,耐心地一一作答。

  “玉屏是湖南的吧?”江骁故意跟她打岔。

  “不是啊,玉屏是贵州的第一站,出了怀化,就基本快走出湖南了。”

  “贵州应该还要更穷吧,你看这儿的房子,”江骁指着窗外,“破破烂烂不说,就从这一家出发,到下一家,火车都要开两三分钟,要是人走,那还不得走死。”

  “是啊,这个地方,是蛮穷的,有些人一辈子,都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美女也会对这些发表感叹,有些出乎我们的意料。

  “小俞……”上午卖方便面的姐姐再一次路过,瞪了江骁一眼,欲言又止。

  “你说,要是火车抛锚了,我们一车人困在这么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鬼地方,那该怎么办呀?”江骁的表情很无辜,不愧是文科的学生,抬杠是基本功。

  “抛锚?不会吧,”那个叫小俞的美女显然被逗乐了,“临时停车倒是常有,但抛锚的事情我连听都没有听说过。”

  “小俞,你别跟他废话。”方便面姐姐终于忍无可忍,一张严肃冷酷的表情没坚持几分钟,便也笑了出来。

  我和江骁也一起哈哈大笑,车厢里充满了快乐的空气。

  笑声未落,火车忽然剧烈颤动了几下。大家站立不稳,跌撞到一起。

  火车向前滑行了一会儿,慢慢停了下来。

  “乌鸦嘴,”小俞哭笑不得,“这回真的临时停车了。”

  “临时停车有什么不好,正好可以欣赏欣赏路边的风景。”江骁的嘴,不管到什么时候都是那么硬。

  我朝窗外看去,一望无际的荒山,视线范围内,只有一间青灰色的瓦房,除此以外,再也看不到任何人类文明涉足的表现。

  我们现在,便是身处常作为穷乡僻壤代名词的——湘西。所谓鸟不下蛋狗不拉屎的地方,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

  山路十八弯,细细想来,这里的落后,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