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正文
网友评论:是儿子太幼稚还是父亲太保守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0:51 中国青年

  网友百事可色:我不忍心看到本该坦白的生命被教育得目带狐狼之光

  你的想法简单,但不缺乏年轻人应有的无畏,这些元素对一个人人生的作用,并不容易被那些善于从历史成败的字行里发掘遗憾从而带着一脸谨防上当表情的实干主义者所体谅和理解。正如父亲大人迫切地以自己在人生弯路上的经验,来预言你的人生将重蹈覆辙。正如众多直奔不惑之年上有老下有小的网络大侠们,用带着责任心的口吻认定你的作为在十年后将自行破产而令其悔不当初。

  不妨请试想一下我们自己从“当年”走的弯路里得到了什么?似乎这一代人,直到现在都没有学会对这些错误标上对应自己人生的注解和价值评估,对于过去的讨论都围绕着艰苦和熬过来之类的话题,但当更年轻的一辈问到“你那时有什么值得时光倒流的东西”时,便哑口无言了。

  当我们最终发现除了大学比现在轻松外,确实没有什么让人来无限回忆,便毫不犹豫地说,我们那时哪儿像现在条件这么好有电脑、手机,我们只有两块红薯加两根葱就一顿饭!

  你可以归结为这是时代的错误,一代人的物质和精神都过于贫乏,而另一代却丰富过剩。一代人从不认为自己以前农村稻田里的经历是一种宝贵的人生财富,另一代人则认为兴趣爱好要发挥,就算学了以后不能谋生也是将来值得一提的自豪。

  拜托,请不要过多考虑诸如“值不值得”或“有太大的未来问题”压力,没有人能预测未来你会遇到什么、到过什么地方、见到什么事情,这一切只有你自己去把握。

  特别是别去想什么20年后会后悔之类的话,我实在不忍心看到本该年轻坦白的生命被教育得目带狐狼之光……

  网友killer:对父辈而言,学会放手是最难也是最好的选择

  我读到一个父亲在面对儿子提问时的苍白无力,因为他每每到了实质问题都只是说:你太不懂事,太没有礼貌,没有出息。

  家长肯定不会害孩子……但是那只限于主观上!父辈由于自己历史环境和生活阅历的不同,往往对事物的看法是片面和局限的。所以在包含亲情教导之时给的只能是以建议为主,而不是强制接受。一旦变成了强制,那么他首先错了!儿子对父亲的尊敬是单纯体现在盲目听从吗?

  父亲认定搞摄影没有前途,因为身边有例子,社会上强人太多也会打压住儿子的发展。好!身边的例子能代表什么?按统计学连可以做依据的样本空间都不够!同行强人多,哪个行业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是强人少呢?

  我也是学计算机的,但是一个月前毕业后我选择了医药行业。很多人说那你岂不是白学了,什么话?大学的意义在书本吗?大学的意义在于建立一个比较成熟的较高平台的思维模式、社会观念。

  放弃原来的专业并没有你想像的可怕,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优势,因为我玩摄影、玩计算机、学习经济,超过身边人的知识范围也会让我在工作环境里面能做得更加出色。

  父亲也是知识分子,说话有条理,但缺乏说服力。请允许我猜测父亲很可能有失意的经历而先入为主地强加自己的经验到别人头上,但在说到一定深度时往往就没有真正让人信服的理由了,于是,要么放弃,要么强加!

  父亲怎么可能详细了解每一个现代行业细致又重要的细节呢?谁也不能!在这个时候,一个聪明的父亲只会选择给出建议,而不是命令!

  成功的父辈对于后代只是扶着他学步,帮他在跌倒后疗伤,这样在他成熟后才具有为父母做这些的能力。虽然我只有23岁,但是我知道做父母最难的不是养育,而是试着放手的时候!很难,但正因为难才伟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