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正文
父亲和儿子谁也没有说服谁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0:51 中国青年

  看到这么多人参与和这么多的“建议”,父亲给儿子在MSN上留言:

  儿子,爸爸知道你志向很高,但同时也要在实践中表现出色,那才是真本事,你证明给爸爸看。我不是想让你通过计算机去挣什么大钱,爸爸在单位的福利加上咱家的房子顶20多万,这方面不用你考虑太多,最关键你要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行业,一直走下去才能成功。

  你应该有远大一些的理想,不要因别人一句吹捧或夸奖,就把什么都忘了,你现在的主要任务不是挣钱,是学习,学本事,没有真本事,只能给别人打工。生活和社会是复杂的,要想在社会上混出个样儿来,不是看一本《穷爸爸富爸爸》就能解决问题的,你要永远记着,只有拥有最多的知识,才能改变你所处的困境。

  至于说到经验,爸爸知道自己所知也很有限,但这足以成为你的参谋,我只是希望你能平平安安一辈子,超不超越我,都不重要。

  儿子最后在网络上给所有人的帖子:

  我知道我年轻冲动幼稚,我也知道亲情的宝贵,可与父亲的这场对话却让我感到从未有过的难过……

  虽然刚刚开始正式接触摄影,但是我对摄影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还在上大学的时候我就开始啃两本教材,Bill Corbett的《35MM Photography》和英文版《摄影指南全集》,上大学花家里的钱,我舍不得买一台相机,直到参加工作,这几个月省吃俭用,终于拥有了自己的相机,虽然很普通,却寄托了我的热爱。

  用重一点儿的话说,我的老爸很专制,一直希望我能在他看得到的“视野”里按照他设计好的前途发展。

  还记得我从高一的时候开始学吉他,那时老爸就强烈反对,觉得我不务正业,“玩物丧志”,我借来的琴差点儿被他砸掉,借钱买来的吉他教材都被他全部撕碎……一赌气我背着木吉他离家出走,为了一个音乐的理想第一次来到北京,一边打工一边在中央音乐学院学琴,那年我只有15岁。

  2000年,我来到北京读大学,天天饿肚子啃馒头,省吃俭用买到了自己的第一把电吉他。

  老爸总用来批评我的一句话是:“学这个对你在社会上生存有帮助吗?”我不知道父亲的经验是什么,难道一个人爱好什么都要对生存要有帮助吗?仅仅是出于热爱够不够理由?

  2002年,我利用网络做了中国第一个新古典主义金属音乐网站,并得到世界顶级吉他大师英格威·玛姆斯汀的认可,同时,被业界称为“中国摇滚传教士”的曹平先生很欣赏我的演奏,我先是应邀在他的音乐学校里教授电吉他,后来成为他的乐队吉他手。

  说到我不够上进……总让人觉得委屈,什么样可以算做不好好上进?1998年我16岁时,自学通过了全国

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C语言,大学里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尤其是网页设计和程序设计一直都是全年级第一,比起那些优秀的人,我算不了什么。不过至少我不能算作不求上进吧?

  也许老爸说的有道理,摄影和音乐不能用来吃饭,但它们都是我生命的一部分,陪伴我成长,我从不后悔自己的投入,时间上、金钱上。从2000年开始,我陆续买了效果器、DI盒、音箱模拟器和其他的录音设备、乐谱。2004年8月,借钱终于拥有了一把属于自己的二手Fender,日产,DiMarzio拾音器……这一切我从来都没有伸手向家里要过一分钱。

  2005年2月,我在北京找到一份网页设计师的工作,上了几个月班,终于把近一两年欠的外债6000多块钱全部还清,还买了我多年来一直想要的Line6 XT音箱模拟器。

  我知道父亲是爱我的,可是人生只有一次,为什么我一定要遵从父亲的道路?为什么不趁自己年轻的时候还有信心还有精力还有激情还会冲动的时候,做一些喜欢的事情?为自己的理想去奋斗呢?……

  看起来,这场争论,父亲和儿子谁也没有说服谁……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