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正文
网友评论:父亲的阻拦是不是最大阻碍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0:51 中国青年

  网友kemmi:问问自己,是不是真的热爱?

  两代人的观点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当今社会的五彩缤纷,当然也包含目前不成熟人的普遍的对人生、工作、未来的片面看法。

  一切按父辈的要求做是不合适的,应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但是,怕就怕一代不如一代。按父亲的要求做也许困难,但从父亲的谈话中隐约感到他比儿子强得多。年轻人按自己的意愿行事不是坏事,但没有资格让父辈替你分担财务上的支持,以及精神上的压力,最好自己努力。

  “不撞南墙不回头”不一定是什么好性格。先问问自己,摄影是不是你的最爱?不管遇到什么境况,都一如既往地爱下去吗?如果说你将来贫困潦倒照样爱摄影,吃了上顿没下顿照样爱摄影,那么,就坚定不移地去爱吧,你是好样的;如果让你要饭来爱摄影你不干的话,让你睡露天来爱摄影你也不干的话,那么你还是别把这个宝押在摄影上。否则,撞上南墙再回头能回得来吗?

  一个人如果将来成功,不在于现在的活力,而在于在现有奔放不羁活力的基础上,吸收古代中外和现有老、中、青观点的基础上,站在他们的肩膀上,吸收他们长处的基础上,运筹帷幄,高瞻远瞩,那么,你将来也许就是人上人;否则,如果只是凭热情和要求别人(包括父亲)来给自己创造条件,那么,最大的前途就是成为和父亲一样的人而已,这没什么了不起。

  网友红白蓝:这个世界没有完美的系统,你必须学会去适应

  我在大学里也是喜欢自己学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在大学里考了程序员,虽然学的不是计算机。后来发现自己也是爱好很多,最终选择了做硬件。现在出国了,年纪大了,逐渐发现没有那么多闯劲了。大学毕业以后,我虽然一直在读书,但是再也没有让家里负担过。

  大家都活得很功利,为什么?因为我们还没有很好的保障体系,这个一方面逼着你为生存而奋斗,减少了懒人,但是也会扼杀一些天才。这个世界没有完美的系统,你必须学会去适应。

  爱好和职业大可以分开,对任何事情都不要过度痴迷。理想和生存并不是不可调和的,能够处理好的人才是最终的英雄。凡高是天才吧?可是你愿意成为他吗?

  对父母的话,还是要多思考思考,不要和他们着急上火,毕竟在这个世界上,如果说有什么人一定会对你好,一定不会害你,那就是他们。假如父母离开你的帮助生活就会窘迫,那我宁愿劝你放弃理想。跟父母沟通,也要讲究战略战术,很多事情也许只是一个面子问题。很多东西你现在感觉不到,失去了才会后悔,但是那时已经迟了。

  网友gudailang:其实每每在希望可以去实现自己梦想的时候,最大的阻力就来自父母的爱

  80年代以后生人的父母们:拜托不要重复“可怜天下父母心”之类的这些话。

  其实我们(80年代的人)听到这些话心理上是有很大压力的,谁不知道父母对自己好呢(尤其成长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环境中的人)?其实每每在抵触父母的意愿的时候,每每在希望可以去实现自己梦想的时候,最大的阻力就来自这里。

  出现这种矛盾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中国现在处于一个变革时期,上下两代人之间有很强烈的思想矛盾,俗称“代沟”,事实上也不光是这一代,从来代沟的问题就没有消失过,而有关“寄托了父亲的希望和未完成的理想”的儿子也一代代降生着……这就是悲剧所在。

  很多父辈说我们80年代以后出生的孩子缺乏磨砺、缺乏信仰、缺乏上进,但是却营养过剩、脾气过剩、知识过剩……可你们已经承担了太多、太重、值得让人尊重的养育儿女、建设祖国的责任之后,创造了这样一个让孩子们准备接受幸福生活的时代后,你们却开始认为:现在的年轻人真差劲。

  事实上,在这个变化的时代中,父辈们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生活理论,并认为绝对遵守这套理论才能生活得小康。于是,父辈当中的某些人,在完成教育下一代这个伟大使命的过程中,就不自觉地成了这套理论的传道者。

  可惜,这套理论是建立在另一个时代的经验上的。对于80年代后出生的——这个出生并成长在一个剧烈变化年代的人们来说,父辈们所崇尚的大多数只是我们所认识并且不屑的中庸之道。

  我只是想和你们寻求一下事情发生的原因,不要把解决矛盾的方式局限于一味的指责,80年代以后出生的比你们年纪小,能够说些什么呢?尊老爱幼是我国永不过时的优秀传统嘛,再说了,我们小一辈的一反口,你们还不得更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