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京四中校庆专题 > 正文
史振兴画作选--71届校友史振兴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5:57 北京四中校友网

  史振兴 笔名史九重,1954年生于北京。师承艺术大师李可染先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分会会员、中国画研究会会员、美中国际书画艺术家协会会员、高级美术师。攻花鸟、人物、山水、书法,其手法突出情、神、韵。作品以清秀自然浑厚酣畅的风格深受国际友人和收藏家的喜爱。多次入选北京市和全国美术作品大展。其作品“春”被毛主席纪念堂收藏;“弘一法师”被日本村上美术术馆收藏:”野渡”被日本北里王森然纪念馆收藏;”黄土松雪”被西德大使馆收藏;”畅想曲”在香港回归书画大展中荣获一等奖:”一夜春雨遍地花”获银奖,被中共中央统战部收藏”春归老屋”、”春浓”、”暮韵春深”入选北京市美展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师圣”入选 99纪念孔子诞辰2550年书画大展。作品传略录编《20世纪中国美术书法家作品拍卖库》和跨世纪大型人物巨卷《国际人物辞海》并荣获20世纪杰出人物和艺术家称号。

  自强不息 勇攀艺峰

  作者:《四中校友》报 九歌

  有人说史振兴是“北京胡同风情画家”或“北京胡同风俗画家”,意思都是说他主要是以北京胡同为绘画题材,振兴也想给自己这样定位,其实不必。对他而言,山水、花鸟、人物风情皆可入画。但有一条:得是他所了解并熟悉,因而有了感情的才行。

  最近看了他的几幅近作,大多是真实感情的流露,很少有刻意表现的痕迹。画面内容多为人们所熟悉,看后有种和好友举杯品茗,彼此神侃一通的轻松感。

  振兴不是科班出身,一半靠天分,一半靠勤奋。取得现在这样的成就,实属不易。向他问起其中甘苦,他却一笑了之,说是不足为外人道也。但谈起他与四中的缘份,却是感慨颇多。

  1968年振兴从厂桥小学毕业后,进入北京四中读初中。在“读书无用论”的社会大环境下,四中也无法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然而传统的校风、学风依然留存,老教师以自己的言谈举止影响着虽已拥进四中校门,头脑中却仍是一派懵懂茫然的孩子们。有一句话,他一直记到了现在:“自己要想以后有发展就得有理想,而实现理想不学习是不行的。”

  那时振兴的理想就是学习画画,他有这方面的天赋。小学时进过少年宫美术班,平时总是见什么画什么,画得像模像样,很受大人们的称赞。只可惜没有正规学习的机会,全凭自己的感觉自学。

  1971年振兴从四中初中毕业后,进了街道工厂工作。1979年北海公园招考美工,经考试合格后,他被录用了。多年的刻苦练习没有白费,这使他感到高兴,更让他欣喜不已的是这为他打开了一条通往艺术之门的大道。

  北海公园向来是美术家们喜欢聚会的地方,振兴因此得以受到一些前辈的教诲。他的山水、花鸟、人物画得到李可染、陈半丁、刘继卣、田世光等名师的指点,笔墨、色彩自然,神采兼备。其多幅作品被国内外博物馆和收藏家收藏。

  至于他画胡同,则是出于对生于斯,长于斯的胡同的热爱。由爱而发,而感受,而落于笔端。

  振兴画的胡同,能给我们一种新的视觉感受:那就是温馨和烦恼紧紧相随,难以割舍的往日情怀在现今经济改革大潮中,将由我们自己亲手来割舍掉而产生的无奈与期盼。

  无论是无奈还是期盼,都是振兴自己的感受,自己的感情,从而也就能够使他人受到感动。这样的画大家就爱看。振兴正在努力。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