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京四中校庆专题 > 正文
拼却老红一万点换将新绿百千重 数学特教刘坤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5:50 北京四中校友网

  刘坤老师是快乐的。因为孟老夫子曾经说过,人生有三大乐事:“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孟子·尽心上》)如此“君子三乐”,刘坤老师都曾拥有过,而 1978-1997年他在四中培育英才这20年,无疑是他人生中一段最快乐的时光。

  情系教改,志在育人

  刘坤老师1963年于南京大学数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国家教育部从事教改研究工作。由于60年代初世界高新技术产业已初露端倪,急需大批高科技人才,传统的数学教学体系难以满足新形势下的人才培养需要,故国际上于60年代发起了新数学运动。当时的教育部顺应国际潮流,也非常重视教改工作,遂以二龙路中学为试验学校,并从北大、南大、北师大、南开等名校选拔了包括刘坤在内的30余名优秀毕业生到该校任教,期望通过试点取得经验,全面推进教改步伐。可惜一场突如其来的“文革”运动打断了这一充满希望的探索进程。

  “文革”之后,二龙路中学被转交西城区,原来搞教改的 30余名教师有80%离校,大部分去了大学任教。刘坤老师举棋未定,因为他实在舍不得就这样离开本应大有作为的教改岗位。从“文革”后所得到的有限信息显示,因数学教改事关高新产业发展,故欧美国家非常重视,甚至引起许多国家元首的高度关注。作为数学老师怎可轻言放弃?恰逢此时,同样在“文革”中遭受重创的四中也正在求贤若渴,周长生老师和燕纯义副校长登门动员他来四中,考虑到四中当然要为培养高科技人才打基础,因而也必然会大力加强教改工作,正是怀着这样的期望,刘坤老师于1978年正式调入四中,开始了长达20年的四中教学生涯。

  80年代初,为了迎接四中未来的大发展,市教委和四中领导曾组织召开一次专家会议,讨论四中办学方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四中不但应当出各行各业的拔尖人才,而且还应当成为全国中学教育的一面旗帜,应当出经验,出教育理论。刘坤老师受到很大触动,认识到作为‘名四中教师肩上应承担着双重任务:一是要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二是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中学教育之路。只有把这两项任务都完成好,才能算是合格的四中教师。这一神圣的使命感,激励鞭策刘坤老师20年如一日,在数学教改之路上奋进不止,为四中大面积、大幅度提高学生数学成绩做出重大贡献。

  不期修古,不法常可

  如何大面积培养高素质人才,如何使四中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先进学校,如何使数学教学体现时代特色?这些问题时刻萦绕在刘坤老师的心头。他认为,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但要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更要进行艰苦的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以数学教育科研推进数学的教学改革是根本的出路。为此,他利用一切机会广泛调查研究,四处拜访名师,全身心地投人数学教育科研和教学改革之中,认真学习总结各地先进教学经验并拿来为我所用,终于摸索出一条将教材、教法、学法整体优化,同步改革的成功之路。

  在教材改革方面,刘坤老师自1982年开始,即与周长生、常相舜老师等一起编写立体几何、解析几何、不等式等试点教材,后又接受人民教育出版社邀请编写中学数学试验课本,感到不能完全反映自己的教学思路。遂下决心率课题组自行研究、设计、编写全套“高中数学教材”共6册120万字,于1989年正式出版。该套教材十分注重整体结构的设计,突出数学思想的揭示和阐述,注重探索、强化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并与启迪学法紧密结合,试教后十分成功,1992年四中高考数学平均成绩高达 112分(满分为120分),令同行大为震惊;后经修改补充更名为《北京四中高中数学讲义》于1994年重新出版,1995年正式启用,作为四中数学教材一直用到2003年。这套教材的推出,为大面积、高质量全面稳定地提高四中数学教学的水平奠定了基础,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在全市乃至全国都有重要影响。

  在教法改革方面,刘坤老师领导课题组重点围绕“数学教育观”的转变发表论文多篇。在教学中大力提倡、实践、鼓励学生“智力参与”,陆续总结出“中学数学课堂教学的五条原则”、“数学教学过程的四步流程”和“数学学习的三项常规”,逐步形成了以智力参与为特征的一整套教学方法,突出了让“思想从学生的头脑中产生出来”这一数学教学的根本原则。在全市多次研究课上,刘老师按这些原则上的观摩课都得到专家和同行的好评。

  在学法教育改革方面,刘坤老师及其领导的课题组,坚持动力系统教育与认知系统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了进行“高中数学学法教育的系统结构”。该系统具有十分明确的教育指导思想,即以培养“自觉意识”为主线,以“弘扬壮志、毅力和方法”作为成功保证,以“三个常规”为基础;十分重视学生心理环境的创设并提出一系列优化群体心理环境的举措;将学习的系统性与阶段性、抓关键与选择突破口、阶段教育纲目与“务虚”(进行精神品质教育)和“务实” (进行学法指导)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初步实现了数学学法教育的系列化、阶段化、科学化,对形成四中优良学风,大面积提高数学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提携后学,意在久远

  20年来,刘坤老师致力于以数学教育科研推进数学教学改革,取得丰硕成果。他先后率课题组完成《高中数学教学整体优化研究》、《系统进行高中数学学法教育研究》、《中学全面数学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的研究》等市、区教育科研重点课题;个人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总结提出了许多新经验、新思想、新观念在全国全市引起了很大反响。其中获北京市优秀论文二等奖2篇。一等奖 4篇,全国优秀论文一等奖3篇;在教材建设上也多有建树,曾主持编写多套课本。同时,刘坤老师还荣获各类综合奖多项,如“全国学习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教委楚图南优秀中学教学成果奖”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刘坤老师和李建华老师在“九五”规划实施期间合作提出的《全面数学教育的观点》更是得到了国内许多数学教育家的肯定和赞誉:“最显著的特点是课题的创造性和实践性,使我们看到了中国数学教育的希望”。

  “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在不断拼搏、进取、呕心沥血育人成才,不断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刘坤老师渐渐地接近退休年龄,然“容华一朝尽,惟余心不变,”豁达的刘坤老师对于这一天的到来早有准备,他早巳把数学组中的中、青年教师吸收到课题组中,带领、帮助、锻炼他们在科研、教学实践中成长。1997年刘坤老师退休了,但他高兴地看到,新的一代已经担起重任。这些年青人都是优秀的大学毕业生,有的正在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他们知识新、懂外语、有干劲、肯学习,他们是四中的未来。刘坤老师相信四中定能成为数学教育家辈出的基地,定能为我国的中学数学教育改革做出更大的贡献,他的心将永远和四中在一起。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