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京四中校庆专题 > 正文
母校一直都美丽--记四中的课外活动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5:43 北京四中校友网

  作者:杨长春(57届校友)

  当今,人们认识到,家长不要刻意把孩子雕刻成什么样,重要的是发现孩子些什么……

  从1954年到1957年,我读高中,属 73班。在三年里,承蒙老师和同学的信赖,我担任学生会学习部的部长工作。工作内容有两个:一是介绍好的学习方法;二是组织领导课外研究活动。而文体部组织领导文娱、体育活动。那时有合唱团、各种体育队。

  什么是课外研究小组,这有点类似于现行的兴趣班,只是方式不同。后者多半是正规的、有偿的知识灌输。而前者,是学生会组织领导的,由在校高年级大学生亲 1临指导的一种自主学习、实践活动,把课堂知识和实践联系起来,把学习和专门兴趣联系起来。活动时间在周日,一般是半天,地点多半在学校,偶尔到专业院校。只可惜,当时的情景很少记录,只能靠今日的回忆了。

  百花灿烂。百花,当然是多种的意思,灿烂却有其实。就人数规模而论,各小组大大小小人数不等,就学习部组织的小组而言,共有百人以上。其中文科有诗歌朗诵组,美术绘画组;理科有物理组、无线电组、化学组、生物组等。活动进行得生动有趣,有难度。如化学组,刘老设计的化学实验,有些研究生应做的题目也让小组成员共同完成,无线电小组装出了当时用电子管较多的收音机(五灯、六灯收音机)。而诗歌朗诵组的讲故事和朗诵,已近乎专业水准。如在新年联欢会上朗诵的俄国契诃夫小说《变色龙》、《套子里的人》,与人民艺术剧院的学生同台演出,够专业的,至今仍萦绕我心耳。而文体部领导的“男四女六”中合唱团,舞蹈队,在新年晚会上,更是光彩夺目。至于在各类专项比赛中,拿奖者多半属课外研究小组的成员。

  百花灿烂不限于室内,你看,操场在下午四点以后,生龙活虎,热火朝天。有足球、篮球、跑步、体操……,我没去过体育大学,可能那里的下午也不如四中操场“热闹”吧。

  如果没有学校的倡导支持,一是没有物质条件,二是没有各教研室相关专业老师的支持,就好像没有家长跟随孩子去探险,变得没有力量没信心。同学见了离校的大哥哥们,真的就像兄弟一样和谐;老师又是学生的偶像,他们崇拜老师,愿意和老师在一起,这显然也是一种吸引力。如刘景昆、张子锷老师,就受到学生的崇拜。

  四中的美丽。今日有时尚的风采,彼时有别样的美丽。但是从建校到今,四中都以其严谨向上的学风,宽敞美丽的环境、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和洋溢四射的文化气氛享誉京缄。诚然,母亲在孩子心中都是美丽的。但母校四中课堂的肃穆和课外的活泼,生龙活虎的景象;简直就是一幅画、一首诗和一首歌,谱写着四中的美丽。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