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京四中校庆专题 > 正文
从“深文周纳”和“横眉冷对”说起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5:33 北京四中校友网

  作者:张乃久(62届初中校友)

  鲁迅先生在《可惨与可笑》(见《华盖集》)一文中,说诬陷刘和珍烈士的卑鄙行径是“‘刀笔吏’式的深文周纳”。一般人对“深文周纳”的理解是:援用法律,苛细严峻;网络罪状,陷人于罪。“周纳”即“周密”、“不放松”、“使陷入”之意 (见《词海》)。

  最近翻看陆宗达先生在一九—七八年写的《说文解字通论》,则陆先生对此另有一番更进一步的解释。

  在对周纳二宇深入考证之后,陆先生提出:“周”与“纳”就是织绣的意思,是用织绣比况狱辞(语出《汉书·陆温舒传》)。

  陆先生说:“鲁迅先生用‘刀笔吏式的深文周纳这句话’……揭露了他们是如何挖空心思地进行构陷以欺骗天下耳目的罪恶行径,又表达了自己对反动派肆意残害革命青年还要蒙上一块漂亮的面纱的深切痛恨。”

  这比我们的理解显然是不仅深刻而且形象得多了。

  还有“横眉冷对千夫指”这一名句,一般人理解“横眉”为:怒视貌,表示憎恨和轻蔑。(见《辞海》)

  陆先生在同一篇文章里指出:这里的“横”,不是表示面貌状。“不能理解为横竖之意,……‘横’,阑木也。(见《说文解字》)此为横之本意。引申为凡遮之称。由凡遮之称又引申为不顺,……‘横眉’则是内心的不顺从在眉上的表现。因为眉眼最能表达人的内心,所以鲁迅先生以‘横眉’与‘冷对’连文以表达与反动派坚决斗争的意志。”

  以上两例可以看出文学大师们驾驭中国语言文字表达自己深刻思想内容的能力。而我们在读鲁迅先生这样大师们的文章时,显然还得要下一番功夫才行。

  陆宗达先生早年曾就读于我校。老校长刘铁岭多次提起过他,很敬重陆先生的学问人品,说他在语言文字学方面有很深的造诣,是我国现代为数不多的训诂学大师。

  提起训诂学,按字面意思来讲,是说明和解释古代语言文字之意。可能有一部分人是和笔者一样,对此不甚了解,或是一知半解地认为,这是门过时的学问,已然没有什么用处了。

  陆宗达先生说:“单就词汇而言,古代汉语的某些语词必然要作为‘痕迹’留在现代汉语中,研究汉语词汇的来龙去脉以通古今之变,对于现代的人们准确、鲜明、生动地运用现代汉语是很有益处的。”

  诚哉斯言!

  在一些人口里说的是“大话XX”,眼里盯的是“

漫画XX”时,想想我们中华
传统文化
的广博与精深,心中不禁感慨颇多。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