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京四中校庆专题 > 正文
我为母校拍电影 纪念《心向母校》拍摄20周年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5:29 北京四中校友网

  作者:谷守利(54届校友)

  1983年四中校友会筹备期间,校友会筹委会找我,希望我能协助为母校拍一部彩色影片。在这之前曾由北影和八一厂协助拍了一部“我们的母校”黑白影片,纪录了四中老校园的面貌,当时我因在外景拍戏没有赶上拍摄,回来后才知道这件事,觉得非常遗憾。这次找我,我认为这是校友应尽义务的机会来了,一定要努力把影片拍好,以此回报母校对我的培养。

  说实在的,找到我拍这部电影是最合适不过的人选了,因为我是学电影的,回国后又做摄影工作,对如何用最简单的工艺,最快捷的方法拍这部电影一清二楚,既可多快好省,又可保证质量,满足校友会尽量节约资金的要求。同时,我在北影还担任着领导职务,可以调兵遣将、安排器材,还可疏通关系,解决随时发生的问题,确保顺利完成任务。

  我首先找到58届校友北影摄影师李晨生,向他讲明情况后,第二天他就热情地送来一本300米长的美国伊斯曼彩色底片,这是一种最好的拍电影专用胶片。我又把我手头上的伊斯曼彩色底片拿出来,凑成二本600米胶片,胶片问题顺利解决了,我就放心了一大半。我又找到48届老校友北影于振羽摄影师,一起研究了拍摄方案,确定镜头内容,然后又一同去四中看了拍摄场地,最后确定了拍摄位置和角度。几天后,我又从摄影车间借出拍摄器材开车到了四中,在大家都不注意的情况下,悄悄地拍完全部镜头。八一厂50届老学长陈振中摄影师又约来八一厂的同志拍摄了四中全景和俯瞰镜头。

  拍完后的胶片在那个厂洗片是一个重要问题,不但要洗好,还要保证洗印质量,于是我就找到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洗印车间主任,也是四中的老校友,48届老学长唐官宁,他一听是为四中洗片子,二话没说就热情答应下来。没有这样一位从底片冲洗、正片印制、正片剪辑配音和套底片印拷贝全流程管理的权威,这个制作难题还真不好解决。最后是在北影字幕车间大力协助下完成字幕书写工作,在我的办公室拍摄后完成全片制作。这部影片最后定名为“心向母校”,它的完成是四中校友共同努力下的结晶,是校友心向母校的劳动成果。

  20年瞬间已过,回忆起来,制作这部影片的各个细节历历在目。随着时间流逝,“我们的学校”,“心向母校”这些影片已成为历史的见证,它不但真实地记录了母校的风貌,形象的展现了母校的历史,还反映了四中的发展进程,描绘了母校不断前进的历史轨迹,这些画面都已成为有历史价值的宝贵资料。每当我坐在银幕前,观看这些画面时,不由得就会产生一股美好的回忆和无限的暇想,这是一股对祖国、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恋恋之情的暖流,也是对历史、对时代、对未来的温情之流。这种感受是难以用语言表达、难以用文字描述,它催人奋进、催人向前。

  时光已经过去,参加拍摄的一些老学长已离我们而去,但他们的音容笑貌仍留在我的记忆之中。

  真希望为母校再拍一部影片,让母校的形象永存于我们心中。

  注:于振羽先生系北京电影制片厂著名摄影师,我校48届校友。于2001年去世。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