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人大新闻学院50年庆典 > 正文
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副院长戴元光发言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0:2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讯 今日中外知名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的下半场在人民大学举办。19日—20日,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迎来50周年华诞,昨天上午在人民大学世纪馆举行了盛大的院庆典礼。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中国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杨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李仁臣等出席了庆典,昨天下午举行了中国国际新闻传播论坛之中外知名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的上半场。

  下面是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副院长戴元光的发言:

  我谈两点。第一点这两天开会我觉得有些想法。感谢学院给我们安排了交流的机会。第一点的感想是什么呢?我觉得,我们要转变一些教育观念,这两次会议,谈到一个中心问题,是我们新闻教育太庞大,600多个专业点,我觉得这个观念是需要转变的,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我认为有五六百个专业点并不是很大。台湾的两千多万人口,就有18个学校有新闻传播,美国大概也有1千多,我们并不是很大,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我们这几年上的太猛了,太大了,我们心里感觉太大,第二个,可能就业压力太大,可能我们感觉太快了。

  我们大学教育应当逐步向数字教育发展,不是大学生毕业以后,找工作,找着工作就是说我们办学办的好,我觉得这种观念一定要转变。我们不招生,让孩子不上学好呢,还是我们扩大资源。我们的就业市场其实很大。当然不同的地区所遭遇的压力不太一样,我们学院是5个硕士点,今年新设了电影学和博士点,我们学校有150多位员工,108位教师,24位教授,25位副教授20位

留学归来,我们学生两三千,我们去年就业率是99%,现在最大的就业压力是什么,就是我们毕业生的去向不是很平衡,到了上海,跨出上海一步连苏州都不愿意去,我们前面解决教育观念的问题,后面解决就业观念的问题。

  第三点,我们现在教学模式,学科建设的模式要创新发展,就是不能用旧的方法,这几年我们积累下一个常识,我们现在本科生只修12门课,剩下的课全部是自选的,跨校自选,还有跨海外自选的方法,让学生寻找自己喜欢的学习方式和学习知识。老师对学生来说已经不完全是给学生教授知识,我觉得现在很多学生比老师更厉害,我们现在上网络课,我们很多学生就把老师难倒了,学生知道的老师并不知道,有些课程并不是老师都懂的,所以大学应该加强交流,我们现在已经改变我们的学习模式,我们现在上大学的人,都是20岁左右,他们是成人,他们又成熟的早,知道事情多,知道知识少,因此我们现在学习方式要改变,我们一般采取主动的学习,不是被动的学习,我们搞了几年的实验,许多老师还是拿着稿,学生天天背,一提考试就是如临大敌。对学生的积极性的就没有办法提高。我们现在使学生比较自由地选择自己学习的方式和学习的内容,对老师来说,我们同时开14名选修课,你选一个就可以,有的老师就没有学生选,老师的压力也很大。另外我们教学中不能以西方为中心的方式,以前和老师交流意见,我们中国人开各种会议,特别是国际会议,上面是中国人发言,下面全是外国人,一个也听不懂,外国人讲了几句汉语,就热烈鼓掌。  

  我们中国传媒对中国学生的要求更高了,我们中国传媒现在处于什么状态,可能一言难尽了。我觉得外国人对中国传媒内部的情况了解是非常浅薄的,我们成长的国家几十年,我们经历了那么多的运动,我们又在传媒中生活,其实我们对中国传媒市场的状况感到非常的担忧,我们共产党投入了那么多钱进行传媒建设,我认为中国传媒三大问题要解决,一个是老问题,结构性的问题,就是中国目前的传媒结构,我老说我们是一个集团,党和政府的传媒集团,现在搞集团化,我说本来是一个集团,还怎么搞集团化。第二个是表达权利问题。

  中国人的表达权究竟怎样?这是从

超级女声可以看出来,美国人问我对这个有什么想法,我说中国人没有话语权,第二个中国的美女太多,他们现在喜欢中性的了,第三个,赶快炒作,赶快挣钱。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财产权的问题,现在我们的传媒,用的是纳税人的钱去干,应该把我们的财产权分一下,哪些是政府的,哪些是老百姓的,应该有一个合理化的结构,因此我们传媒如何跟我们的发展状况相结合,培养新的传媒人才,是一个很大的任务。上海新闻传播学院和影视学院是一家的,我们这两年规划我们的建设,我们目前建设十个大的平台,以教授为中心,教授是唯一应当帮助应当支持的平台,我们希望在今后的十年有较大的发展,现在我们学生12门课有两门课是外教上的,我们必须每四门课有一门课是外国人上的,目的让外国人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国际,我们建立一个能够对话的语境,这就是我们讲怎么发展起来,希望大家到我们学校去指导工作,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