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中国大学生最喜爱的十大公益品牌 > 正文
参选企业公益事迹:索尼公司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4:15 新浪校园

  索尼公司在为人们创造新生活方式和提供高科技产品的同时,也为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索尼公司秉承“以技术贡献社会,做优秀企业公民”的企业发展理念,在教育、文化艺术和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积极开展在华的社会公益活动。几年来,索尼公司已经向中国的公益事业投入了数千万美元,赢得了中国文化界、高等教育界和科技界等社会各界的好评。

  在索尼(中国)的鼎立支持下,东京广播公司(简称TBS)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制作的《世界遗产》节目从2005年开始被引入中国,索尼为此投入资金约100万美金,该节目在中国教育电视台1台(CETV-1)播出,定名为《索尼世界遗产》,首期播出时间为期一年,预计2005年播出集数共52集。目的在于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世界遗产的宣传和保护行列中来。

  2005年第七届“索尼杯—200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于今年9月在全国各地火热展开,报名参赛的省(市、自治区)共27个,共有来自510所高等学校的4471个代表队、13413名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加了今年的竞赛,规模可谓盛况空前。这项活动受到了各大专院校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已成为我国电子信息类学科竞赛中持续时间最长、竞赛规模最大、颇具影响力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随着竞赛规模的逐步扩大,索尼公司的直接赞助金额也由最初的10万元增加到了2005年的150万元,累计赞助金额已达千万元人民币。

  “索尼爱心助学工程”是由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发起并委托中国青少发展基金会具体实施的一个捐助项目。2003年向四川、安徽、内蒙古、江西、广西、山西、宁夏8省(自治区)最贫困的28所小学的8750名小学生捐赠相当于120万元人民币的桌椅和黑板及学习铅笔和笔记本,用于改善贫困地区小学生的学习环境,到2004年年底第一批资助活动已经顺利完成;2005年“索尼爱心助学工程”第二期款项启动,继续向甘肃、贵州、河北、黑龙江、湖南、新疆、青海、吉林8省(自治区)32所贫困小学校8028名小学生捐赠相当于100万元资金的课桌椅和黑板。

  为了培养奖励品学兼优的高校学生,从1994年开始,索尼公司每年在北京和上海的知名高校中向优秀大学生颁发索尼奖学金。十年以来,索尼公司在奖学金项目中投入了500余万元,先后奖励了千余名优秀大学生。2005年共奖励了215名优秀大学生。

  在文化艺术领域,自1999年至2005年索尼已经连续七年支持赞助北京国际音乐节,累计支持金额已超过600万人民币。索尼希望通过积极参与赞助此项重要的国际

性文化活动,为北京广大的高雅音乐爱好者提供更多欣赏世界顶级经典音乐的机会,同时表达索尼公司致力于创造全世界顶尖的影音娱乐和全新生活方式的理念,并表达对中国文化交流事业的长期支持。

  索尼(中国)积极在公司内外部倡导环保理念,在生产方面,不仅全球(包括中国)所有的索尼企业都获得了ISO14000的环保认证,而且通过不断推动环保生产理念,已在中国拥有800多家“绿色伙伴”供应商,共同向市场推出绿色产品。此外公司还一直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性的环保活动,包括每年春季在京郊开展植树活动栽种“索尼林”、在上海开展“保护黄浦江母亲河”环保宣传活动、向上海市环保基金会捐款,以及在20多个城市开展环保活动等。

  积极推动中国教育事业发展

  1994年至2004年期间,Sony对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直接资金支持达到近1500万元人民币。索尼公司通过“索尼奖学金”项目先后奖励了北京、上海地区高校的近千余名优秀大学生。“索尼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也得到全国25,000名大学生的积极参与。2000年至2003年,索尼连续三届举办“北京大学·索尼营销论坛”活动,索尼公司数位总裁级人物就多个话题进行精辟阐述,并与高校学生展开了生动的讨论,受到了北京大学等高校师生以及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索尼探梦”与“索尼梦苑”,通往梦想的大门

  2000年10月,索尼公司与中国贸促会及美国Exploratorium财团合作,在北京建立了面积达1600平方米的“索尼探梦” (SonyExploration Science)科技乐园,投资额近3千万美元。“索尼探梦”激发了青少年和儿童对科学的兴趣和对未来的梦想。到目前为止,“索尼探梦”参观者人数已达到33万人。

  在上海繁华的淮海路上,耗时两年斥巨资打造的Sony Gallery互动展示厅正式向公众开放,它的全新中文名称——“索尼梦苑”也正式启用。以尖端的科技、时尚的产品以及舒适高雅的体验环境,为酷爱时尚数字生活的爱好者们提供了绝佳的体验场所。

  致力于加强中日两国文化艺术交流

  作为一个产品及业务多元化的国际性公司,索尼一直以来不断努力用创新的娱乐方式丰富着人们的生活,多次协助重要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索尼公司从1999到2004年连续赞助了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演出及著名音乐家的演出。尤其是在2001年11月初,索尼公司董事会主席及日本东京爱乐乐团董事长大贺典雄先生,作为闭幕式音乐会指挥亲自率领东京爱乐乐团赴京演出,在京引起轰动。2004年11月,由索尼(中国)赞助的“Sony之夜反盗版演唱会”、“2004 Sony‘支持正版’活动月”等文化活动进一步展现了Sony倡导原创、积极参与、和支持跨国界文化艺术交流的一贯风格。索尼公司还独家赞助了著名华人摄影家周剑生先生拍摄中国世界遗产的项目。2004年底,索尼中国还将东京放送电视台制作的品牌电视栏目《世界遗产》系列节目引进到中国。

  关注贫困地区学生,爱心助学工程启动

  2003年,索尼公司启动“索尼爱心助学工程”,为贫困地区的小学捐助黑板和课桌椅,第一批接受捐助的30余所贫困小学分布于全国8个省市自治区,索尼公司捐助金额为120万元人民币。

  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2003年春季,SARS严重打击了

中国经济和人民的正常生活。索尼集团作为优秀企业公民,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中国度过难关。5月16日索尼公司首席执行官出井伸之先生代表索尼公司正式向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捐赠了3000万日元,以支持中国抗击正在肆虐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同时,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还向中日友好
医院
捐赠50万元用于SARS防治工作。

  1998年及2002年,中国部分地区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索尼也伸出援助之手,对灾区进行了慷慨的捐赠。

  索尼积极参与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活动

  为了纪念200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中日两国举办了共计300余项纪念交流活动。索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出井伸之先生担任日方“中国年”实行委员会主席,在他的积极推动下,日本商业界约100家企业赞助了三亿日元以上的资金。此外,索尼还在北京、上海开展了“索尼周”大型综合活动,包括索尼科技周、索尼商务论坛、索尼营销论坛及其它精彩娱乐活动,将索尼最尖端的技术、成功的管理理念和营销模式以及精彩娱乐内容介绍到中国。

  积极投身环保事业

  遵循“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宗旨,索尼公司在业务运营中积极履行企业在环保方面的社会使命。目前,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总部及在华运营的投资工厂都已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国际标准认证,并在其开展业务的众多地区进行植树、美化城市环境等多种多样的社会贡献活动。

  索尼(中国)正在以坚实的步伐迈向更加成熟的发展阶段。在中国经济日新月异的发展环境下,索尼(中国)将迎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朝着成为一家全球化的优秀中国公司的目标不断发展,并努力为中国的公益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