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中国教育电视台 > 正文
非常调查:装修陷阱面面观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8:15 中国教育电视台

  家庭装潢一直被人们称为“遗憾工程”。然而当一个行业70%的市场份额被非正规的“马路游击队”所掌控的时候,少数正规军的努力就显得那样的微不足道。有数据显示,目前在我国,拥有正式经营资质的家装企业有3000家,而且来自消费者协会的统计,即便是被称为正规军的3000多家企业中,也存在着不少经营中的弊端。记者日前深入家装市场一线调查,发现随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又有许多新问题产生。也许,这正是羁绊家装行业进一步发展的症结。

  黑幕一“著名”公司大搞豆腐渣工程

  很多消费者也许深有体会,在和

装修公司签合同、交订金之后,工程顺利开工,可是没过几天,所谓的施工队长就会奔忙于各个工地,人难找不说,派来的工人更是像“走马灯”似地换,有时候,工地整整一个星期没人干活,电工做木工的活也是常事。工程断断续续做了几个月,总算完工了。可一住进去问题就来了,电线短路、水龙头漏水。一开始,工头还会派个小工来“维修”,到后来,任凭怎么打手机,负责人就是不接,到了这时,消费者也只能自认倒霉。

  专家提示:“马路游击队”实行施工队长负责制。他们打出“免设计费、免管理费、免税金”的旗号,显而易见的价格差令众多顾客怦然心动。然而在具体操作中,此类队伍承诺的公司“原班人马”往往会走样。

  黑幕二 施工预算变宰人预算

  大批小规模装潢公司仍然停留在与马路游击队的低水平竞争上。材料也是由分包公司业务的工头派人购买。而尚欠规范的建材市场正好成为装潢公司使用“模糊建材”的坚强后盾。业主付了一等品的钱,拿到的却是低价的三等品;将劣质油漆装入优等油漆的空桶中蒙混过关,这样的例子已经不胜枚举。

  专家提示:由于目前家庭装潢还不是标准化生产的商品,在缺乏统一标准的情况下,刷一面墙究竟需要多少油漆,铺一间房间究竟需要多少块地板,都没有量化的指标。于是,告诉业主需要6桶油漆,其实只用了5桶,剩余一桶“贴补”“私活”工地;从整盒的地板中抽条这样的“猫腻”行为也屡见不鲜。

  黑幕三 高价设计师水平欠缺

  近几年,人们对家庭装潢的期望值与日俱增,然而家庭装饰行业人员的总体素质并没有同步提高。一线专业设计人员更是奇缺。由于我国并不对室内设计人员评定专业职称,著名设计院校毕业的设计师们情愿争挤“注册建筑师”的独木桥,也不愿投身室内设计。

  专家提示,家庭装潢涉及上下水管、各类线路、木制品、涂装等工艺,工程质量检验有250多个项目。然而有数据显示,数十万第一线的操作工人中,60%以上是农民工,他们大多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文化水平、操作技能都很低,他们看不懂图纸,不熟悉有关

政策法规,不了解工程技术规程和验收标准,施工凭经验,甚至“凑合”、“蛮干”,工程质量自然得不到保证。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