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中国教育电视台 > 正文
特尔奇历史地区(捷克)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8:14 中国教育电视台

  捷克的瑰宝——特尔奇。我们在这个如诗如画的小城迎来了新世纪。小城坐落于捷克首都布拉格以南120公里处。那里是一片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特尔奇——一座永不褪色的小城。十五世纪末,“倡导人文精神、尊重个性自由”的文艺复兴运动由意大利扩展到整个欧洲。这是一个倡导复兴古希腊与古罗马文化的时代……

  当时精美的艺术风格和式样,在特尔奇都奇迹般地被完好保存下来。1992年,特尔奇城被登录为世界遗产。

  特尔奇的街区美丽如画,充满诗意。能有今日的景观皆因1530年的一场大火。那场大火不仅烧毁了整座城市,也改变了特尔奇的命运。当时,刚从

意大利回来的扎哈里亚努斯领主就城市重建发出通知,要求统一建筑高度,统一景观风格,按照当时最先进的意大利建筑式样设计。于是,人们从文艺复兴的发祥地意大利招来工匠,在建筑物的外观设计上展开了一场竞争。就这样,经过彻底改造的特尔奇成了文艺复兴式建筑和早期巴洛克式建筑的建筑博物馆。整个街区的建筑风格既和谐统一,同时又各具特色。比如这栋建筑,它的设计风格多见于意大利的宫殿建筑,一般性住宅则很少采用。教堂的钟楼是特尔奇城最高的建筑。经过两次战争,捷克所有的钟都被熔炼、制成了武器。然而,这一大一小的两个钟却逃过劫难,奇迹般地保留下来。两个钟分别以耶稣父母的名字命名。小钟玛丽娅1550年铸造,重2吨。大钟约瑟夫,铸造于1603年,重四吨。

  12岁的马鲁奇和他74岁的爷爷鲁吉是这里的敲钟人。马鲁奇9岁时就开始帮爷爷敲钟了。在敲钟之前,要先这样做三分钟的准备,当两个人的动作完全协调一致时,才敲响钟。此时的爷孙俩成了真正的时间使者。与四百五十年前同样的钟声回响在城市的上空。悠长的钟声越传越远,渐渐地消失在捷克辽阔的雪原上。

  很久以前,这一带被郁郁葱葱的森林所环抱。14世纪中叶,特尔奇作为城市初具雏形。当时,统治这一带的是维特克家族。首领裴特鲁维迪克把自己的领地分给五个儿子,并授予他们颜色各异的玫瑰家徽。十六世纪,继承了青底金玫瑰家徽的子孙建造了自己的城堡,这就是特尔奇城。当时,领主扎哈里亚努斯为了开阔视野到意大利旅行。在那里,意大利文艺复兴文化深深地打动了他。回到自己的领地后,他立刻从意大利召来建筑家,建造了这座城市。由此,意大利文艺复兴的文化与艺术之美在特尔奇得到了集中体现。

  1580年建在城里的教堂,由精美的铁栅栏围起来的两具大理石石棺格外引人注目。石棺里安卧的是特尔奇的领主——扎哈里亚努斯和他的妻子。正是他建造了特尔奇,并且规划了特尔奇城的景观。扎哈里亚努斯长眠在文艺复兴式的华美装饰中,他在自己墓室的上面还设计了一个独特的大厅。地面美丽的几何图案是由几种大理石拼对而成。食堂墙壁上的装饰性壁画采用的是十六世纪捷克流行的括线技法。绘制这种壁画首先要在墙壁上涂上用木炭等原料调制的黑漆,然后再涂上白色的石灰。最后,沿着图案的线条除掉白色涂料,露出底层的黑色。城中的剧场,一直使用到19世纪。这里最亮丽的部分是每个房间的文艺复兴式天井设计。这个房间是武器库,拱形的天井被设计成美丽的星形。它是意大利技术精湛的工匠雷奥泼德•爱斯提赖沙的作品。凯撒厅因天井上镶嵌着古代

罗马将军尤里斯•凯撤的肖像而得名。特尔奇城中最宽敞、最绚丽豪华的空间——黄金厅,建于1561年。黄金厅拥有极其珍贵的文艺复兴式的木雕天井。16世纪,特尔奇的人们就是在这造型优雅的72根蜡烛的照耀下举行盛装舞会的。在他们的眼中,珍贵的天井艺术在烛光辉映下该是怎样的如梦如幻!

  特尔奇中心的扎哈里亚努斯广场上,圣母玛丽亚的雕像守望着南来北往的人们。这座巴洛克风格的塔也被称作鼠疫塔。过去曾经有一个时期,鼠疫肆虐欧洲,夺走了很多人的生命。为了祭奠因鼠疫而死的人,特尔奇人修建了这个塔。据说为了建这座塔,城里居民共捐出了相当于建8栋房子的资金。

  特尔奇——个一直按照自己的时间轨迹运行的小城。现在,它迎来了20世纪最后的夜晚。新世纪的钟声即将敲响,小城也随之热闹起来。广场上特设了舞台,人们用音乐迎接新世纪的到来。还有3分钟,21世纪就要到来了。人们把目光投向了钟楼……巨大的古钟约瑟夫正在等待出场。20世纪即将过去,21世纪即将到来……

  敲钟人和400年前的古钟将共同度过这辞旧迎新的时刻。送走黑夜,迎来新世纪的第一个黎明……人们看到的是特尔奇一如既往的风景——和平、安宁与闲适。教堂里,孩子们清亮的歌声宣告了新世纪的来临……

  特尔奇——一个平安跨过了几个世纪的历史长桥的小城。如今,它又开始迈向新的世纪。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