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京工业大学45周年校庆 > 正文
京华时报:《清明上河图》首现全貌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5:51 京华时报

  本报讯 昨天,故宫博物院整整80岁了。为庆祝这一重要纪念日,故宫博物院亮出了“镇院之宝”———《清明上河图》,这是《清明上河图》真迹这件国宝“隐居”50多年来首次公开展现它的全部面貌。

  展品

  真迹赝品同台亮相

  “清明上河图”特展展厅设置在故宫延禧宫的东配殿一层,《清明上河图》的真迹被摆放在一进门就可以看见的位置上。除了这件长528.7厘米、宽24.8厘米的真本《清明上河图》外,展室里还展出了7件从明清到现代不同画师的仿本。真假同台亮相,让观者大饱眼福。

  与仿制品相比,真品画纸色调呈暗淡的土黄色,微微有些裂纹,但并没有破损;画上没有鲜亮的色彩对比;图画中的桥也是木桥而不是石拱桥;画的后面还有几乎和图案同样长度的文字题跋。

  参观这件被誉为“中华第一神品”的一级国宝并不需要单独购票,只需购买故宫的门票即可。

  展柜

  多项技术保全景展示

  由于此前不具备展示条件,为防国宝受损,故宫博物院极少将《清明上河图》真迹拿出来公开展出。即使短暂展出,一般也只展示画卷中的某一段场景,只有这次是全部展开示人。

  为保展出安全,故宫特意联合北京工业大学研制出了14米长的专用展柜,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恒温、恒湿、充氮的文物密封展柜,可以保证展柜内实现恒湿恒温的无氧环境。

  除此之外,展柜内安置了蓄能系统,保证展柜在停电14小时内仍达到保护要求。展柜还同时具有照明防紫外、防盗等功能,多项技术创世界第一。(记者:刘薇)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