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北京工业大学45周年校庆 > 正文
故宫博物院80周年 首次全卷公展清明上河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5: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 前后585年的明、清皇宫,24位皇帝曾在此君临天下;80年的博物院,普通百姓争相目睹的神秘皇宫和神奇宝藏……在百年大修的喜庆气氛中,今天,故宫博物院迎来了建院80周年的华诞。

  全卷公展《清明上河图》、清代御窑瓷器、中国古代窑址标本、近十年入藏的珍贵书画藏品……今天,为了庆祝自己的生日,故宫博物院不惜捧出了自己的“镇院之宝”;同时,集合了世界一流学术力量的故宫博物院古书画研究中心和古陶瓷研究中心也于上午挂牌成立。

  故宫博物院80年:展览

  《清明上河图》首次全卷公展

  上午,在故宫内廷东六宫最后一个即将向游客开放的宫殿延禧宫内,被誉为“中华第一神品”的《清明上河图》静静地“躺”在16米长的特制展柜里,首次在完全打开的状态下对外展出。在展厅的一角,显示温度、湿度和氧气浓度的红色数字不停地跳跃着,向文物保护人员提醒着展柜内的环境变化。

  此次为了迎接院庆,故宫博物院聘请了北京工业大学课题组,为《清明上河图》量身设计了全长16米、宽0.6米的高科技展柜,据悉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恒温、恒湿、充氮的文物密封展柜。为了提供绝对安全保障,设置了温度控制、湿度控制、照明防紫外、充氮密封、机械启用、安全防盗等八个子系统,同时在技术上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

  “太震撼了,”上午专程来京参加故宫博物院庆典的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荣誉教授韦陀见到《清明上河图》时发出了由衷的赞叹,据他介绍,在国外,凡是学习中国文化和对中国历史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中国北宋时期的《清明上河图》,但是能够有幸看到真迹的人可以说是寥寥无几,有的人甚至根据摹本写出了论文。韦陀先生研究《清明上河图》已经有40年,因为研究的缘故1975年他首次见到了《清明上河图》的真迹,而后虽又见到过几次,但是每次看到仍然感到震撼和激动。(记者:丁肇文)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