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北京理工大学校庆正文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匡镜明在校庆大会上的讲话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1:02 北京理工大学网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带着一份渴望与期盼,满怀一腔激动和喜悦,今天,我们迎来了北京理工大学65周年华诞。在此,我代表北京理工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出席庆典的各位领导、海内外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的校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风雨兼程六十五载,桃李芳菲遍布九州。65年来,北京理工大学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同呼吸、共命运,秉承“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发扬延安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潜心科技,乐育良才,为国家培养输送了11万余名高素质的各类专门人才,奉献了大批科技创新成果,为国民经济发展、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国防科技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学校也发展成为一所具有重要影响和鲜明特色的全国著名大学,我们为之感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

  回首65年走过的历程,艰难曲折而又光辉灿烂。面对学校的巨大变化,我们欢欣鼓舞感慨万千。学校之所以能够持续蓬勃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尤其是国防高等教育的重视,离不开各级政府和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离不开兄弟院校、友邻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关爱,离不开众多校友的无私奉献和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奋斗!借此机会,我代表北京理工大学和全校师生员工,向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和建设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新世纪的前五个年头,对学校来说,是承前启后、改革创新的五年,是凝聚智慧、苦练内功的五年,也是加速发展、实现跨越的五年。五年来,在国防科工委、北京市、教育部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我们坚持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学校工作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紧紧抓住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国防科技工业战略重组、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借助六十周年校庆的东风,凝聚力量,扎实工作,走跨越式发展道路,学校进入了国家“985工程”建设行列并圆满完成了一期建设任务,“985工程”二期建设规划通过了国家评审并开始实施建设,“十五”计划各项建设指标按计划全部实现,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高,学校呈现出继往开来、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向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加强战略思维,认真谋划未来。我们确定了学校“立足国防、面向全国、服务地方;理工为主、工理文多学科协调发展;研究型、开放式”的基本定位和“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到2040年即建校100周年,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具有延安精神文化和国防科技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按照这样的战略构想,制定了学科建设、科技发展、人才队伍、校园建设等一系列规划并开始实施。

  学科建设不断加强,结构不断优化,学科间的交融和多学科综合优势的发挥,推进了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建设。以高水平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进行了学科专业布局结构调整与学院重组。学科覆盖面已达8个学科门类,一级学科达32个。在2002年和2003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有7个学科名列全国高校相同学科前10名。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本科专业已达55个,分布在工、理、管、文、经、法、教等七大学科门类,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学科特色鲜明的专业培养体系。今年,学校确定了5个学科特区,并开始启动建设,着力打造我校的高峰学科、特色精品学科。

  大力引进人才,队伍建设跨上了一个新台阶。目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00余人,占教师总数的43.5%,拥有院士12名,教师队伍的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更加合理,整体素质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去年,学校出台了高端人才“百人引进计划”和“百人引智计划”,重点引进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领军人才。结合“985”工程二期建设,将重点建设十个创新团队,为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学校牢固树立“学校以育人为本、育人以教学为先、教学以质量为重”的思想,坚持教育教学创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基本实现了“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截止目前,学生总数达到了34000多名,其中博士生2000名,硕士生6500名,专业学位研究生1600名,本科生14500名,外国

留学生250名,成人教育学生5300名,研究生与本科生之比为1:1.44,人才培养的层次和结构更加符合研究型大学的战略定位。“十五”期间,学校各类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就业率居北京高校和全国高校前列。

  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科技创新体系构架基本形成。形成了以国防建设为主、积极参与国家经济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合理科技服务面向格局,建设了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装备研制、生产和服务的科研体系,学校综合科技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扩充。五年来,科研经费持续增长,每年承担的科研项目超过1000项,03年、04年科技投入经费连续突破6亿元,三大检索收录论文数持续增长。武器装备技术创新成效显著,“高新工程”项目进展顺利,军工生产异军突起;仿人

机器人、电动汽车、绿色二次电池等“863/973”计划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科技合作不断扩大。

  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条件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工作、生活、学习条件有了较大改善。

  国际合作不断发展,已与世界上29个国家85所著名院校签订校际合作关系,并与一批国际知名的大型跨国集团公司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

  回首五年来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看到辛勤劳动与汗水换来的累累硕果,我们由衷地感到自豪!我们也非常清醒地看到,在学校在未来的发展中,既面临重要的机遇,也存在巨大的挑战和压力。我们将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在国防科工委等上级部门的领导下,紧密结合国家与国防科技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和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在实现“做大”的同时实现“做强”,在实现“跨越”的同时实现“持续”,在实现“全面发展”的同时突出“特色”,继续推动“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使学校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菊黄枫醉笑飞扬,群贤荟萃铸辉煌。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回顾过去,我们倍加珍惜;相聚今朝,我们永远铭记;展望未来,我们无限向往。让我们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开拓创新,以无限的热忱、勇气和信心,共同创造北京理工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