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作弊猛于虎 校纪遇法律尴尬--高校还有什么招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1:46 新华网


考官在考场外“拉网式”搜索“作弊”考生

  大一新生入学,教导员苦口婆心讲解《学生手册》。讲到"作弊处罚"一项时,教导员神色严峻,历数种种前车之鉴。然而言者谆谆,听者藐藐。数月之后又有人考场被擒,其中不乏当日之"听众"。如此一幕,时常发生在今日之高校。作弊猛于虎,但对于如何惩治作弊,高校缺乏良策,骑虎难下。

  严惩作弊,乃是整顿校风学风的必要之举。但是,面对取消学位、开除学籍这样的"极刑",不少"作弊"大学生将母校告上法庭,胜诉竟占多数。校纪遭遇法律尴尬,如何处罚作弊竟成了校方的"紧箍咒"。

  惩治作弊,高校还能使什么"招"?

  广州大学的两名学生因在

英语四级考试中请"枪手"代考,广州大学勒令两人退学,并注销了其毕业证。两学生将学校告上法庭,学生一审胜诉,学校不服,上诉到广州市中级法院。广州市中级法院日前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

  这两名学生是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99级学生,二人请了同班同学陈某做枪手代替二人参加英语四级考试,顺利过关。二人即将毕业时,替考事件败露,广东省教育厅通知广州大学停发两人毕业证。2004年6月10日,广州大学对两人作出勒令退学处分,并在网上注销了二人的毕业证。两人将广州大学告上法庭。

  法院很快有了一审判决结果:"作弊"大学生胜诉。广州市白云区法院在一审判决中称:广州大学注销原告毕业证书的行为违法,要在判决生效之日起30日内向原告出具本科毕业学历证明;判决撤销广大作出的对原告勒令退学的处分决定;判决广州大学在判决生效起60日内,召集本校的学位评定委员会对原告的学士学位资格重新进行评定。

  广州大学不服,向广州市中级法院提起上诉,称其行为是学校内部对学生的行政处分,该案不能作为行政诉讼的范围。广州市中级法院日前对该案作出二审判决,维持原判。法院认为,广州大学并非行政机关,它对学生作出勒令退学处分,对学生的受教育权造成影响,这并不属于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明文规定的"不属于行政诉讼范围"。既然没有法律明文禁止,该处分行为应当作为行政诉讼案件来处理。

  事实上,广州大学早已不是第一所因处罚"作弊"大学生而被告上法庭的高校,此前,武汉大学化学学院97级学生王军(化名)也曾状告母校,称学校对其"作弊"做出的勒令退学的处分过重,要求学校重新做出处理。

  令不少高校大惑不解的是:在"作弊"大学生状告母校的案例当中,竟有相当一部分是校方败诉。对此,广州市中级法院的一位法官这样解释:目前我国尚没有任何法律法规对考试作弊的处理作出规定,校方惩治作弊的手段往往找不到法律依据。例如,不少学校校纪规定"作弊受处分不授予学士学位",但是,我国《学位条例》和《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都没有"作弊受处分"不得授予学士学位的规定,所以,这样的校纪明显与法律相抵触。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