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新闻晚报:孙中山是复旦校董 先生题词夫人研墨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1:11 新闻晚报

  孙中山先生的“天下为公”首先题予复旦大学的学生,而且是由宋庆龄女士亲自研墨,这是记者从复旦大学校史研究室获悉的。目前该原件是国家一级保护文物,收藏于绍兴文物馆。

  复旦校史研究室主任龚向群告诉记者,民国成立之初,正值复旦经费无着,师生流离,办校最艰难的时期。复旦师生都为复校的经费问题上下奔走。1912年,出任临时政府交通部代部长的复旦校友于右任与复旦教师邵力子等一起面见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先生时,递交了一份请拨徐家汇李公祠为复旦校舍的呈条。中山先生感悟人才培养对实现救国救民大业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因此在临时政府经费紧缺的情况下拨出一万银元,作为复校经费,挽救了复旦面临的一次严重危机。

  是年,

复旦成立了历史上第一届校董会,孙中山先生成为了复旦历史上第一任校董。这是孙中山以革命领袖的身份,惟一一次出任一所私立学校的校董。这在中国高校史上也是独一无二的。

  为罢课大学生请律师

  据复旦校史研究室考证,认为“五四爱国运动发刃于北平,影响在上海,龙头在复旦”。1919年5月6日,当北京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复旦时,是复旦学生在敲响了上海的第一“钟”,即刻发起成立了全市学生联合会,带领80多所学校的师生示威游行,声援北京五四运动,一时成为五四运动在上海的指挥部与大本营。

  当时,上海还未收回领事裁判权,工部局禁止学生进入租界游行,巡捕房抓了人,中国的律师无权上法庭辩护。孙中山先生在得知学生们进入租界游行受阻后,以自己的名望,请了一批英法等国的律师,作为学生行动的后盾。没有了“后顾之忧”,学生们如虎添翼,终于冲破禁区,进入租界与帝国主义势力进行了义正辞严的斗争。

  夫人研墨先生题词

  五四运动后,孙中山先生热情赞扬了上海学生反帝爱国、团结斗争的精神,并评价五四运动“于至短之时间,收绝大之巨效,足见结合者强也”。

  事后,复旦学生、市学联总干事长朱仲华代表市学联去中山先生寓所答谢先生给予的指导和帮助。当时孙中山与宋庆龄正在书房读书。见到朱仲华到来,他兴冲冲拿出笔墨,由宋庆龄亲自研墨,在长约四尺、宽约九寸的宣纸上,写下了“天下为公”四个大字,并语重心长地对朱仲华说:“天下为公,是要天下鼎鼎大公。实现了天下为公,就可以达到世界大同了——这就送给你了。”

  龚向群主任告诉记者,天下为公是孙中山的主要思想之一,在他的一生中曾多次题书“天下为公”四字送人。曾有说法,认为孙中山首幅题写该四字是在1921年时题予新加坡的一家华文日报。但是事实上,孙中山早在1919年就为复旦学生题书“天下为公”了,考虑到当时正值孙中山先生在上海思考著作的时期,又在五四运动的大背景下,因此,应该是真正的“天下为公”首幅题书。(作者:张骞 陈莹)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