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感受“复旦精神”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1:11 复旦百年校庆网站

  不知不觉中,进入心仪已久的复旦已近一年;耳濡目染中,也逐渐感受到这所名牌大学的独特风韵。

  也许是由于巍巍屹立于东海之滨,也许是由于特殊的历史机遇,也许是由于多样化的文化背景,也许是由于身处国际性的新兴都市之中,复旦从办学伊始就显示出“海纳百川”的气魄。复旦精神之特征是博大,复旦精神之内涵亦是博大。正是这种博大之气造就了复旦,使她拥有独特的办学理念、深厚的文化传统、众多的大师学者、丰富的资源以及无与伦比的开放的胸襟......

  复旦创始人马相伯先生曾说过,“大学者非校舍之大之谓,非学生年龄之大之谓,亦非教员薪金之大之谓,系道德高尚,学问渊深之谓也。”而

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先生也曾指出,“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有大师之谓也。”而学问之养成、大师之培育、道德之塑造正有赖于博大包容之气。

  博大包容是复旦之魂,是复旦优秀的精神传统。正是这种博大恢宏使复旦从不固步自封,因循守旧,而总是走在时代的前列。复旦创建初期,学生所用数学、物理、化学等科目之教材,全部为外文原版,而教学亦是用英文一事,就是复旦努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一个表征;而在近百年后于2002年12月举行的ACCA资格考试中,复旦会计系学生吴晨在全球7000余名考生中,以97分的高分名列榜首,就是复旦实施与国际接轨的教学方法的必然的结果,是恢宏博大、兼容并蓄的复旦精神的一个鲜明例证。

  以学生为本,实行开放式办学,是复旦的又一特色,也是复旦精神的又一具体体现。跨文理、调系科、转专业,这在其他大学或许无法想象,但却是复旦的重要举措,其目的就在于改变“一考定终生”的弊端。此外一系列的跨校选课、各大高校之间互通有无、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课程等等措施,既有利于拓宽学生的知识背景,又能促进学生的健康成材。而这一切都源于学校以对学生负责为自己的原则,以更有利于学生学业和发展为自己的办学目的。身处这样一个有利的大学环境中,使你不能不感受到复旦恢宏宽容的气度。

  人总是在与历史的对话中理解现实。记得参加编写《复旦大学百年大事记》时,一位老复旦人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你们的参与,一则是锻炼自己的能力,但更重要的是了解复旦历史、见证复旦历史,让历史在你们的口耳相传中不至于断裂。对于“复旦精神”,我们或许应该这样去领悟:她流动在近百年的复旦历史长河中,闪烁在复旦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里,存在于每一位复旦人的心中。

  感受“复旦精神”就是感受复旦传承悠远的历史传统,感受她那鲜活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属于每一个校友,属于每一个热爱她、珍惜她、为之鼓舞、为之奋斗的复旦人。

  ■ 刘志祥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