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不争一流 非为复旦--顾树棠教授谈复旦精神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1:11 复旦百年校庆网站

  何谓“复旦精神”?每个复旦人都有着不同的体会和感悟。日前记者走访了顾树堂教授,请他给我们谈谈“复旦精神”。

  顾树棠教授1959年进复旦物理系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80年代末担任物理系副系主任。1989-2002年历任我校校长办公室主任、校长助理。现虽退休,还在为复旦的学科建设潜心工作。

  记者(以下简称“记”):顾老师,您好!您在复旦生活了这么多年,既从事过教学工作也从事过行政工作,能否谈谈您对复旦精神的理解?

  顾树棠教授(以下简称“顾”):说到复旦精神,使我想到复旦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具有一种“不争一流,非为复旦”的精神。

  记:您能为我们具体阐释一下吗?

  顾:无论做什么事情,既要做,就要做好,就要做到一流。我常常提及叶仰林教授,他的例子充分地表现了复旦人这样一种精神。叶教授80年代

留学加拿大,主修通信。回国后看到我们国家在集成电路方面的研究几乎是空白,叶教授发誓要弥补我国在这方面研究的缺憾。经过将近10年的努力拼搏,终于建成了至今为此全国唯一的集成电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在该领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研究的空白。为表彰叶教授在专用集成电路领域研究所作出的特殊贡献,1995年上海北电(NT)半导体有限公司与爱普生公司共同捐资设立了“复旦大学叶仰林纪念奖学金”。

  记:近10年来,复旦一直在提倡 “争创世界一流大学” 的口号,这是不是正好体现了复旦“不争一流,非为复旦”的精神呢?

  顾:可以这么说。复旦自1905年创建以来,这个精神就为复旦人所共有的,我们只要翻阅一下复旦校史就明白了。复旦能从诸多私立大学中脱颖而出,成为公立大学,并发展成为全国著名高等学府,恰好印证了复旦人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精神品格。我记得1993年开始提出“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口号。当时国家启动“211”工程,前校长杨福家院士在制订复旦“211”方案时,第一次提出“把复旦建成世界一流的大学”的目标,之后杨校长又多次在公开场合阐明这个建设目标。1995年复旦90周年校庆,江泽民同志为复旦题词:“面向新世纪,把复旦大学建设成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社会主义综合性大学”。1998年5月

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时,江泽民同志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我们国家要重点建立若干个大学,使之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之后就有了“985”工程。其实,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直是复旦人坚持不懈的追求。

  记:您在校长办公室工作了这么多年,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要将复旦创办成世界一流大学,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顾:要做的工作很多。我想,要把一所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就我们现在的情况来看,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是不可或缺的。第一,要整体提升学校的科研水平,提升核心

竞争力。第二,要强化和优化学科建设,世界著名大学,如美国的哈佛、加州,英国的剑桥等,都有某些特别的学科或特别突出的学科,成为在国际上引领该学科发展方向的“领头羊”。复旦要重点扶持某些学科,使之成为世界一流,如果我们有几个或者更多的学科在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那么,我们就向世界一流大学大大地跨进了一步。第三,要建设一支一流的管理队伍,一流的大学必须有一流的管理。

  记:最后,能否请您对我们年轻一代的复旦学子说几句话!

  顾:作为一名老复旦人,我想你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继承和发扬复旦久已有之的精神——不争一流,非为复旦。要敢于探索、勇于创新、朝着一流的目标奋进!

  “不争一流,非为复旦”是对复旦精神的一个概括,也是复旦今后发展的一个目标,也是对每一个复旦人提出的最大的要求。让我们记住顾教授的话,为复旦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乔琴生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