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复旦大学最早的体育馆(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0:52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网站


旧体育馆

  早期的复旦大学,校内一直没有大型的集会场所。每逢开会,学生们都是席地而坐,如遇雨天,那就只好临时改期举行了。当时,即使驰誉遐迩的复旦排球和话剧也没有室内比赛和演出的场馆。1925年,复旦建校20周年校庆,因无大型场地,只好在大操场(今大草坪)临时搭台举行。

  有鉴于此,1927届(1923-1927年级)的学生在毕业前夕由姜毓彭(时任校学生自治会主席)发起,募捐修建一座体育馆,作为他们毕业时留给母校的纪念。募捐目标为1万元(相当于今人民币1 百万元)。 应届毕业的老同学自捐3000元,其余7000元由一至三年级同学分头募集,不到半年就完成了募集任务。后由朱森泰营造厂承建,历时7个多月,一座砖木结构的体育馆,就矗立在校园里(故址在今500号大楼后面)。

  1928年3月23日,

复旦为她历史上第一座体育馆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典礼,当时邀请了上海特别市市长张定璠(1927年9月-1929年4月在任)、外交部郭泰祺(后任外交部长)、校董钱新之等人参加。落成典礼完毕,还举行了文艺演出和排球比赛。

  据台湾复旦老校友回忆,该体育馆面积约1100平方米,三面有木质看台五层(排),可立可坐,另一面为主席台,演出时可作舞台之用。整个体育馆可容纳1600余人(包括中央场地加座)。在建成后的约10年时间里,体育馆的用途有三:体育比赛或文艺演出;全校性的集会;期末全校公共课或新生会考。因此,台湾复旦老校友写回忆母校文章时每每称它为“一馆三用”。

  可惜的是,1937年上海“八·一三”战事爆发,日军在虬江码头登陆,炮火直击复旦,体育馆因系木质结构,顿时化为灰烬。同时,炮火还将第一宿舍夷为平地(1946年在其址上建成登辉堂,即现在的相辉堂)、

女生宿舍(号称“东宫”故址在档案馆对面的水杉林处)亦变成废墟。邻近的500号大楼(当时为学生新宿舍),它原为4层,炮弹削去一层,如今只剩3层,成为日军焚毁我校的历史见证。(钱成)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