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复旦药学院“松德堂”的由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0:48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网站

  现在复旦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研究室的教学办公小楼,是上医大药学专修科在1936年创建时最早的教学楼。药科小楼的落成,是上医大创始人颜福庆发展医学教育事业的继续,也使上医大早期在临床医学、公共卫生、药学三大学科得到完善。楼名称为“松德堂”,是为纪念上海爱国实业家项松茂先生而命名的。

  “松德堂”当时构造分两层,楼内上层靠西为大化验室,中间为穿堂,穿堂两旁则为天平室、蒸馆室、“凯耶达”蛋白测定室、溶液制备室及办公室。下层为藏书室、生药标本室、药用植物组织研究室、药效研究室、药品贮藏室等。该楼屋外沿装饰有琉璃瓦,门厅是紫红色庭柱和画梁,拱式镂雕大门。楼门前有石笋、树木绿化点缀,显得庄重古朴典雅,与上医大主楼(今东1号楼)相衬托,显得错落有致。

  项松茂先生是上海五洲大药房总公司总经理,他早年深感华商经营西药实际是代外国人推销贩卖药品,受其经济侵略,作为中国药商应以西药进化、人民健康为己职志,并自制国货新药,以挽回权利。因此创办了五洲固本皂药厂,开创国人自营,并具有近代化规模的制皂和制药两大企业。五洲固本皂药厂的产品抵制了包括日本药品在内的一部分进口西药,并远销海外。“九•一八”事变前,他即加入上海市各界反日会,开展抵制日货运动。1931年“九•一八”后,他组织五洲固本皂药厂职工,成立抗日义勇军一营,并自任营长,聘教官每天进行1小时军训,由此即遭日本特务监视。次年“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日本海军陆战队突然包围北四川路五洲药房支店,并绑架11名店员。项松茂以大无畏精神,挺身去日军戒严区交涉保释职员,被日军绑架。1932年1月31日,与11名职工同时被杀害于江湾日军军营。

  项先生殉难后,其长子项绳武继任五洲大药房总公司总经理。在颜福庆筹建上海医学院药学专修科时,为继承项先生遗志,五洲大药房特捐款给上医建造松德堂。据1936年《五洲大药房三十周年纪念刊》所载:“前总经理松茂先生在日,素主提倡药学。自殉难后,本公司董事会为贯彻先生遗志计,尝拨巨款作基金,专供提倡药物研究之用。今年夏天上海医事事业董事会在枫林桥建筑中山医院,本公司乃于此项基金下,拨款捐建松德堂一所于其内, 藉为药学研究之地以资纪念。”松德堂于1936年8月20日行奠基礼,同年12月落成。

  如今的“松德堂”已在药学院众多大楼的环抱之中,显得有些矮小,但它在药学院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有着特殊的意义。(转载至2003年9月15《校史通讯》第21期)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