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复旦简史:江湾时期之一(1922-1929)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0:27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网站


1921年江湾新校建成时的校门(今址零号门)

  复旦迁入江湾后,郭任远、李权时、李炳焕、吴南轩、章益、孙寒冰、温崇信、钱祖龄等一批早期学子从美国留学归来,应李登辉校长之召唤,回母校服务,成为教学骨干。为适应社会需求,复旦设立诸多新学科,成为一所多学科的综合性大学。本期介绍1922-1929年校史。

  郭任远治校

  1923年,郭任远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获博士学位,回母校创办心理学系。他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学术活动和学校行政工作。由于办学、经济等方面的矛盾,李登辉于1924年4月至1925年11月“请假”,校务由郭任远主持。郭任远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1924年1月,复旦成立行政院,以“统辖全校一切行政事务”,由校长、大学部教务主任、各科系主任、中学部主任及大学教授会、中学教员会代表各二人组成,职权为议决学校教育方针、规划行政、系科设置、教职员任免、预决算等。行政院下设

审计、建筑、招生升级、学生指导、图书、演说、新闻、出版等各种委员会。遇临时事务发生,则设置临时委员会。行政院不能解决之问题,由教职员全体大会议决。

  1924年2月,经郭任远提议,行政院第二次常会通过,复旦修改学制系统:设大学部和附属中学两部。大学部设商科、理工科、文科、心理学院(学院成立以前称心理学系),下设23个系①。心理学系在行政方面独立,不再隶属理科。这一大规模的改革没能完全实施。同年秋,制定各科章程,各科(院)设研究院及大学二部,大学部实行学分制;研究院可授文科、理科、商科硕士学位。

  心理生理学科建设是郭任远对复旦最重要的贡献。1923年秋,试办心理学系。此后不断延聘师资、购置书籍和仪器,发展成为心理学院。1925年9月,设立心理学院附属实验中学,作为实验基地,郭任远兼中学主任。1925年起,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每年拨款1万元,帮助复旦发展生物学科。1926年6月,郭子彬、郭辅庭父子捐建的心理学院大楼——子彬院(今数学楼)落成。唐钺、蔡翘、蔡堡、许襄、李汝祺、孔宪武、刘清风、江上峰、吴冕、许逢熙、董世魁等陆续来心理学院任教,教师阵容强大,培养了一批杰出学子,如心理学家胡寄南,胚胎生物学家童第周,生理学家冯德培、沈霁春、徐丰彦,神经解剖学家朱鹤年等(后五人解放后均被评为一级教授或一级研究员)。郭任远还招收了复旦历史上首位研究生蔡乐生。1927年夏,郭任远离开复旦,蔡堡继任主任,心理学扩展为生物学科。

  男女同校的实现

  五卅运动,国民革命军北伐。在全国处于大革命的背景下,复旦学生直接参加了学校行政管理。1927年5月15日,复旦取消校长制,设立委员制,组成有学生代表参加的校务委员会,至8月27日结束,期间共开会十六次。此后,另组师生代表联席会议,由校长一人,行政院代表八人,学生代表八人组成。根据《师生代表联席会议组织大纲》,学生会派代表三人出席行政院会议,有发言、提议及请求保留或复议权,无表决权;凡经学生会代表请求保留之议案,在未经师生代表联席会议解决前,行政院不得执行。经学生代表提议,1927年秋,复旦开始招收女生。次年,完全由学生募捐的体育馆落成。

  随着入学人数的增加,男女同校的实现,校园文化日渐繁荣,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并卓有成效。1925年,洪深指导学生成立“复旦剧社”,作为戏剧课的实验园地。在抗战前的12年间,复旦剧社正式公演20次60余场,上演《少奶奶的扇子》、《雷雨》等剧目,足迹遍及长江三角洲,深受各阶层人民喜爱。为我国戏剧界培养了马彦祥、朱端钧、凤子、沉樱以及王莹等人才。复旦学生在足球、排球、田径、中英文演说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成绩。例如,20年代初,全国田径纪录有八项为复旦学生所创。

  向多学科综合性大学转变

  1923年秋,金通尹筹建土木工程系,复旦从此有了本科程度的理工科。1925年春,大学部添设社会科学科,分政治学、社会学两系。同年秋,国文部扩充为中国文学科(邵力子任主任),下设文艺系、文艺教育系、新闻系。1926年,设立化学班,属理工科。

  在北洋政府统治的16年间,复旦始终没有被允许立案。南京国民政府组建后,复旦向教育部大学院呈请立案,大学院派丁西林等人来校调查,于1928年10月批准复旦立案。

  1929年,复旦按照国民政府教育部《大学组织法》进行改组,设立文、理、法、商四个学院,下辖十七个系。文学院下辖中国文学系、外国文学系、史学系、社会学系、教育学系、新闻学系,法学院下辖政治学系、经济学系、市政学系,理学院下辖化学系、生物学系、土木工程学系,商学院下辖普通商业学系、银行学系、会计学系、国际贸易学系、工商管理学系。大学部注册学生愈千人。至此,复旦已经发展为一所多学科的综合性私立大学,成为我国东南的重要高等学府。

  注:① 商科下设银行金融学系、工商管理学系、保险学系、运输学系。理工科下设物理学系、化学系、数学系、土木工程学系。文科下设中国文学系、西洋文学系、政治学系、哲学系、教育学系、经济学系、新闻学系。心理学院下设生物学系、生理及解剖学系、动物心理学系、应用心理学系、儿童心理学系、变态心理学系、社会心理学系、普通心理学系。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