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复旦简史:徐家汇时期之二(1917-1921)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0:25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网站


徐家汇李公祠内的荷亭教室

  学制与学科改革

  1917年9月,“复旦公学”更名“复旦大学”。

  1920年,复旦重订章程。全校分国文、大学、中学三部。中学四年。大学分预科、本科。预科二年。本科二年,毕业可得学士学位,续读二年,可得硕士学位。“学制既与美国相同,而与我国教育部所定年限亦不相背。”国文部与大学部、中学部并列,国文成绩不及格,不得毕业;设国文专修科,以方便有志研究国学者深造。1917-1921年,邵力子、叶楚伧、胡汉民、陈望道等先后在国文部任教。

  为培养中小学师资,李登辉开始设置教育学课程。1919年,汤寿松首次在文科开设教育史讲座。1920年,陈定谟开设《教育理论》课,讲授桑代克的理论。哲学、心理学课由李登辉讲授。此外,李登辉拟设立农艺科,当时未能实现。学科方面最重要的改革,是商科的设立。

  商科的崛起

  1917年,复旦增设商科,学制四年,以培养近代工商企业急需的管理人才。

  商科发展迅速。学生人数直线上升。1920年春,商科注册80人,占大学部总人数的50%;1921年春,增至150人,同比高达68%;成立四年即发展为全校规模最大的系科。1917年,商科课程仅4种,1920年达18种,为原先的4.5倍。学生日多,事务日繁,1921年,设商科主任一职,首任主任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硕士蔡竞平。同年,商科首届学生15人毕业。至1924年,商科已设5个专系(即银行金融系、工商管理系、会计系、国内外贸易系、普通商业系)。

  商科教学紧密结合实际。经薛仙舟创议,1919年,学校成立“国民合作储蓄银行”。首任行长薛仙舟。校内、校外均设营业部,业务由商科学生承担。为此,李登辉派合作银行副行长卞燕侯(复旦学生)专程赴天津考察银行钱庄。学校还创办“合作食堂”,由同学管理全校膳食。1921年,商科同学成立“银行经济研究会”。诸多课余实践活动,使学生毕业后能迅速适应社会。创设商科,开办社会急需的应用学科和专业,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重大革新。

  五四运动

  五四运动中,复旦学生成为上海学生运动的先锋和主力。

  5月6日晨,邵力子(复旦国文教授、上海《民国日报》副刊《觉悟》主编)亲自敲钟集合同学,报告北京发生的事件,号召复旦同学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举动。复旦学生立即行动起来。李登辉积极支持,主张联合上海各学校成立学生联合会。5月11日,上海学生联合会(Shanghai Students Union)在环球中国学生会成立,复旦学生5人担任关键职务,何葆仁任会长、程学愉任副评议长、桂勖刚任交际长、朱承洵任副会计长、瞿宣颖任文牍员。《上海学生联合会宣言》出自瞿宣颖之手。学生联合会深入细致的工作,得到工商界的支持,最终促成上海全市三罢斗争,迫使北京政府答应学生的正义要求。

  运动中,其他学校的一大批精英转入复旦。圣约翰大学附中章益、江一平、伍蠡甫等数十人,因参加爱国运动被当局开除,李登辉特准他们转入复旦。此外,孙寒冰、奚玉书、端木恺等上海学联骨干,也转学复旦,以后成为学校中坚力量。孙中山也关注复旦学生运动,及时给予指导。五四运动,使复旦声誉鹊起,章益、吴南轩、江一平等人也崭露头角,日后成为校长。

  兴建江湾新校

  1919年前后,复旦面临发展的考验。1917-1921年,大学部毕业仅47人,而入学人数剧增。1920年秋季,大学部注册学生205人,教职员34人,师生比为1:6.03;1921年春季,注册220人,教职员41人,师生比为1:6.05。校舍不敷应用,拓展新校址提上议事日程。

  为募集经费,1918年1月,李登辉赴南洋募捐。校董唐露园代理校长。半年间,李登辉共募得银元15万元。国内,简照南兄弟捐款5万元,黄奕柱捐款1万余元。李登辉陆续在江湾购地70余亩。1920年12月18日,江湾新校园举行奠基典礼。一年后,办公楼弈柱堂、教学楼简公堂、学生第一宿舍、教师宿舍南舍次第落成。1922年2月,大学部由徐家汇迁入江湾校园。李公祠作为中学部校舍。

  大学部迁入江湾,16年来借地办学生涯结束,复旦进入新一轮发展时期。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