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生日快乐 我的复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0:27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网站

  作者:高天系

  老人们常说,只有离家的孩子才会真正明白想家的感觉。

  但最初怀着满腔激情,背着行囊上路的时候,我们12个人大都没有这样的感受。直到两个月后,西海固简单的风光统统都领略过,工作的艰辛展露出来,我们才体会到“归属感”背后的支撑力量。

  工作任务很重,出行又是好几十里土路的颠簸,趁着国庆长假,我们终于得以在县城一聚,机缘巧合竟然在招待所里看到了电视重播复旦“青春万岁”的晚会,激动之情难以言表。虽然不能亲临现场感受99年校庆热闹的场面,但远在千里之外的喜悦之情却不亚于亲历的热血沸腾,甚至感动中还带着自豪。立即有人提议,我们应该为校庆做点什么。

  在给秦书记写信汇报工作时,我们提到了想为百年校庆捐点钱的意向,以此表达我们虽然人不在

复旦,但心却留在母校的心情。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尚不具备什么直接的生活来源。除了保证每天三块钱的基本伙食费以外,剩下的补贴几乎都要用来应付山里娃娃们的不时之需,今天为张三交纳学费,明天为李四凑满考务费,日子过得紧巴巴,有时还要家里寄东西来接济。实际上,我们心里都明白,身在西吉,我们背负着母校的期望和志愿者称号赋予的神圣使命,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支教活动中是对校庆献上的最好礼物,即使生活有节余,用在孩子们身上远比寄回上海发挥的效用大。可是我们依然人人坚持要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捐出120块钱。我们也说不出能为复旦百年校庆做点什么,却是我们12个复旦孩子想家的真切心情,算是道一声祝福,报一个平安,留一句誓言吧。

  (编者按:作者高天系我校第六批研究生支教队队长。去年,支教队员们观看中国教育电视台迎校庆文艺晚会后集体为母校百年校庆捐款。)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