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家长俱乐部:小家务大责任(视频)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6:04 中国教育电视台
家长俱乐部:小家务大责任(视频)

校园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主持人:广州市在暑期推出一个家务学习班,主要是教孩子学习一些家政技能,小到系鞋带、穿衣,大到铺床叠被,甚至做饭。这个家务培训班推广以后受到一些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也受到一些家长们的置疑。本期节目的话题就是谈谈暑期孩子给爸爸妈妈洗衣做饭的事。来到节目现场的除了几位孩子的家长,还有专门从事中小学健康心理咨询的温芳老师,以及几位外国友人,包括来自西班牙的贝晓亚女士和她的两个漂亮的女儿。现场家长认为推出这种家务培训班有没有必要?如果有必要的话,会不会带孩子参加这个家务培训班?

  家长1:我觉得没必要。一来现在孩子的课业负担太重,根本没有时间去参加这项活动。二是这项活动可能更适合于在家里边做,家长给孩子做一些示范,教他做一些家务。

  家长2:我觉得有必要。平常在家,孩子不会特别热心地学做家务。但是如果办这样一个班或者组织这样一次活动,孩子可以在一个规定的时间内去专门学习这项技能,可以提高他的一些生活技能,孩子们就爱去参加,从中也能学到家政服务知识。这对他将来做其他的事情也很有帮助。   

  家长3:我觉得有必要。现在都是独生子,不能一味地娇惯他们,应该让他们学会生存的本领。

  家长4:我觉得有必要。应该让孩子多学一些家务,这样有利于他们将来的生存和竞争。我会带孩子去参加。在放暑假之前,我本来想让孩子参加一个军训,结果找了半天,也没有查到,而且也没有学做家务的培训班。很多时候我只能在家教孩子做。我觉得这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训练。我的许多朋友从国外回来,他们的孩子跟我说:阿姨我学会做饭了。我特别惊奇,因为很多孩子以前在家的时候,从来没看见过他做饭。到国外以后,第一件事就说我会做饭了,我会赚钱了。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的孩子不具备的。所以我觉得凡是这类活动,我都愿意让孩子参加。

  贝晓亚:我们一家四口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责任。我们家的分工协作是从很简单的东西开始,不一定是做饭。我在家里可以培养孩子们做些家务,而且我认为他们应该这样做,因为我们工作负担很重。

  温芳:这个工作如果在家庭做会更好一些,但是鉴于有的家庭是强势家长,把家里的事情全包了,从小就给孩子立了一个规矩:好好学习,其他的事情你都不要管。于是,孩子在家里没有自己发展的空间。其实人需要社会化学习,这样才可以从一个自然人变成一个社会人。他要学会自己生存,学会所需要的各种技能,也包括学会与他人的交往。刚才贝女士讲到的家里四个人各有各的责任,这个责任就是:我中有家,家里也有我。所以,我认为在家里做做这项活动似乎会更好一些,这是

家庭教育的一个补充。

  主持人:家长带着孩子做家务,让孩子在不经意中体会到做家务的快乐,我觉得这是一个最佳状态。

  温芳:体验到做家务的快乐是一点,另外还有一点,是应当体验到做家务的一种责任,自己做家庭主人的一个责任。我曾经遇到这样一个个案:一个母亲给我打来电话,说她整天操持家务,不管外面怎么忙,回来以后家里的事情一概不让孩子做,就让孩子专心学习,可在这种情况下孩子还是没学好,这是怎么回事呢?我觉得可能是学校不好,于是花了一大笔钱,给孩子找了一个市重点学校上初中。初中三年上完以后,孩子的成绩还是不理想。所以打电话咨询该怎么办。我对她讲,花钱可以找到好学校,但买不来好知识。后来孩子上了职高,这位母亲当时心里挺窝火,觉得没实现自己望子成才的愿望。职高四点半就放学,但是儿子自从上了职高以后,晚上九点半以前就没有回过家,所以妈妈非常地伤心。她给我第二次打电话说,温老师,我实在撑不住了,我现在病得很厉害,还要咬着牙给孩子做饭,等他回来吃这顿饭。我就对这位妈妈说,既然你已经病的很重了,就别做这顿饭,看看你的儿子有什么反应。后来儿子回来以后,每个屋子转了一遍,站到他妈妈的门口就说俩字:“饭呢”。妈妈一听,眼泪流下来了,我病了躺在那里他看不见,进门就是问“饭呢”。后来妈妈说家里没有饭,你要想吃就吃点方便面吧。孩子泡个方便面没问题,但他看着面的时候说了一句话:“这是人吃的吗?”妈妈第二次落泪了。这位母亲第二天又给我打电话,我对她说,今天在

冰箱里放一点米饭,在灶台上搁两个鸡蛋。后来孩子回来以后还是没有饭,怎么办呢?妈妈说,既然你觉得方便面不是人吃的,那就自己做点吧。孩子说:“我不会做。”妈妈就说,我说你做,做蛋炒饭,结果炒了一锅糊饭,孩子一口没吃,妈妈把它全吃了,因为这是儿子给她做的第一顿饭,儿子当时都看愣了。后来妈妈发现这个孩子开始往家带菜了,开始学做饭了。过了大概三个多月的时间,我与这个孩子做过一次交谈。我说,“你怎么想起来要做饭呢?”他说了一句话:“我妈这一病,让我想了一个问题,她要没了,我怎么办?”

  主持人:环境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观点,孩子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温芳:我说,“对了,你得对你负责任,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你要帮妈妈。”孩子从此知道了自己的责任,以后他开始做饭做家务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主持人:虽然做家务是小事,可它能连带起一系列问题。

  温芳:要给孩子留出空间,让他去表现,让他去发挥自己的能量。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