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生活乐园:给猫咪洗澡的小方法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9:57 中国教育电视台

  给小猫洗澡,水温在30摄氏度-35摄氏度最好,可以用手试水温,感到温和即可。把小猫缓缓地放入浴盆,按照头部、后颈、背尾、腹部、四肢的顺序进行搓洗。动作要迅速,尽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洗澡时要注意的问题是:当小猫身体不适或有病时不宜进行洗澡。洗澡的次数不宜过勤,一般每月2-3次。因为猫皮肤上的油脂对皮肤和毛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如果洗澡次数过勤,油脂就会大量丧失,可能诱发皮肤炎症。洗澡时,室内要保持温暖,特别是在冬季,更要防止小猫因着凉而引起感冒。还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要让水灌入猫的耳朵内。最后冲洗干净后,应立即用干浴巾把小猫身体上的水吸干,然后要用吹风机将小猫身体吹干,吹风离小猫不要太近。准备好木梳,可以边吹风边梳理,洗后可用脱脂棉棒把猫的外耳道内的水吸干,这样做可以避免耳朵进水,诱发中耳炎或耳螨。

  

宠物咬伤后的急救处理

  被猫、狗抓伤、咬伤后,如果伤口不深,可先用肥皂水清洗伤口,再用清水反复冲干净,最后涂上一些碘酒或医用酒精。如果伤势严重,要马上就医打狂犬疫苗。判断是否需要注射狂犬疫苗,首先要看伤口是否被抓咬破,如果已被咬破,就须注射狂犬疫苗。第二看咬人的宠物是不是健康的接受过免疫的宠物,被来历不明的动物咬伤,必须注射狂犬疫苗。

  喝葡萄酒治感冒

  将一小杯红葡萄酒加热,然后在酒里打一个鸡蛋,稍加搅动后停止加热,晾温后即可饮用。这种有名的“鸡蛋酒”是德国人医治感冒的传统方法。而法国人要治疗感冒,则在加热后的红葡萄酒里放一些柠檬汁和砂糖,晾至稍温后徐徐饮下。

  “春色满园”补钙菜

  原料:油菜心400克,胡萝卜半根,海米、大青豆各50克,素油、鸡精、姜丝、盐、高汤均适量。制法:将姜丝、油菜心用油先煸炒(保持鲜绿),加入切成小碎块的胡萝卜丁、泡发的海米、煮熟的大青豆和少量的高汤同烧片刻,再放入鸡精和盐,即起锅入盘。

  此菜红、绿、黄、青、白五彩缤纷,似“春色满园”,多钙质、少油、少

脂肪,营养丰富。

  特色小吃——打糊饼

  首先,准备配料:小米面、黄豆面、玉米面,小米面和黄豆面的量不要超过玉米面的量。两个鸡蛋,韭菜,苏打粉。

  先在盆里放入适量的小米面、黄豆面、玉米面,再放入少量的苏打粉,用温水和面。水温与手的温度差不多就可以了,不要和的太硬。和好后,在盆里醒上十多分钟。

  这时开始做馅,把鸡蛋打碎,在锅里放入少量的油,当油有五、六成热时,就倒入鸡蛋,把鸡蛋炒熟,这时可以用筷子翻炒,一边翻炒一边把鸡蛋搅碎,这样炒出来的鸡蛋不但非常嫩,而且还不用再专门捣碎了。鸡蛋快炒熟时,加入少量的姜末、酱油,翻炒均匀即可。

  然后,把韭菜切碎,韭菜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所以对于清理肠胃有非常好的效果。做打糊饼时,最好选用韭菜来做馅,这是因为韭菜非常容易熟,做出来的味道也非常鲜。韭菜切好后,放到已炒好的鸡蛋里,加入适量的盐,少量的香油,鸡精,搅拌均匀。

  接下来,就可以做打糊饼了。最好用平底锅,在锅里倒入少量的油,把和好的粗粮面均匀地摊在锅底,再放上馅,盖上盖儿,用小火煎。待玉米面的下面开始定型,就加入小半碗水,加的时候溜着边加,盖上盖儿,等水没有了,就熟了。

  爽口小菜——生菜包

  首先需要买一些生菜,然后把菜叶完整地剥下来,同时把紫甘蓝的叶子也完整地剥下来,另外还需要准备粉丝、肉丁、甜面酱。  

  第一步:炒酱

  为了适合不同人的口味,可以炒两种酱来做生菜包。

  首先炒甜面酱。锅中的油热后放入肉丁,炒酱的肉最好切成肉丁,因为肉馅的口感不如肉丁好。

  肉丁变色后放入切好的葱末和姜末。炒出香味后放入番茄酱,因为番茄酱中含糖,所以需要不停地搅拌,否则很容易粘锅。

  然后再用同样的方法炒甜面酱。油热后放入切好的肉丁,肉丁变色后放入葱末和姜末,炒出香味后放入甜面酱,同样需要不停地翻炒。

  第二步:炸粉丝

  首先用开水将粉丝泡软。然后将泡软的粉丝一小撮一小撮地团在一起。再将团成团儿的粉丝晾干,记住一定要让粉丝团完全干透。之后就可以下油锅了。粉丝下到热油中,迅速膨胀,等粉丝膨胀到足够大时就可以出锅了。

  第三步:包生菜包

  除了紫甘蓝,也可以用生菜,包上番茄酱或者甜面酱,如此一来,两种酱和两种菜就能搭配出四种口味。

  欢迎收看《生活乐园》,CETV-1周一至周五9:45首播。

  (《生活乐园》栏目组 供稿)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