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新生江湖行第二关:数学篇--什么都有正确答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7:07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命题人:黄大米

  第一部分 单选题

  1. 张三风家乡在蜀中成都,学校在江城武汉,用何种汇款方式,能最有效地节约银子:

  A .邮局汇款

  B.中国工商银行牡丹信用卡

  C.上海浦东银行

  D.信封装钱直接汇款

  答案:C

  分析:邮局汇款现在已经老套了。看过《天下无贼》吗?傻根为什么不用邮局汇款的方式把自己打工几年的5万块钱汇回老家?因为汇费可以买一头驴子了。假设你第一学期需要学费7000元,则需要汇费20~50元;假设每月生活费400元,每次汇款需要汇费2元。如果你选B,那你的理财观也差了点。假设你有一张牡丹的信用卡,家人用转账的形式给异地的你支付学费和生活费,你无需有多余的手续费,但是因为手持信用卡,你每月的花费肯定会大于你的预算。再加上信用卡透支的高额利息,哈哈,你亏大了。如果你选D,你的直接费用只需要一个1毛钱的信封和8毛钱的邮票,但是平信遗失风险太大,你很可能连信封里的钱一起被邮局弄丢。因此,正确答案选C。你可以在上海浦东银行办理一张存折,一张卡,父母手持存折,你手持银联卡。上海浦东银行的卡,在任何银行的银联机上提款,不收取任何异地费用。选C了吗,恭喜你!

  2. 近年江湖物价飞涨,你知道你父母一个月需支付你的生活费的极限是:

  A. 400~600元

  B. 0~200元

  C. 1000元以上

  D. 0~10000元以上。

  答案:D

  分析:穷有穷的活法,富有富的活法。虽然普通同学的每月生活费用是400~600元,但这个数量只是一部分的,不能代表全部同学。0~200元,我很佩服这部分家境困难,并能坚持花最少钱办最多事的人,但B也不能全对。选C的人,我敢肯定你是家境殷实家庭的孩子,但你要小心,假设你喜欢NIKE的网

球衣,迷恋蓝寇的
护肤
品,每月1000元的生活费是绝对不够的。因此正确答案是C。如果你是家境困难人家的孩子,你可以申请助学金,每月至少有120元现金划到你的饭卡上,你吃饭不用愁了。你还可以勤工俭学,学校的图书馆,实验楼,各系办公室等地方,经常需要有勤工俭学的同学帮忙打扫和处理相关事务。每月有几十到两百数量不等的酬劳。完全够你的日常生活开销。综合以上信息,你父母每月支付你的生活费用在0~10000元以上不等。D,你今天选择了吗?

  3. 入江湖第一年,你预计可以得到的奖学金有:

  A .0元

  B 负100元以上

  C 5000元以上

  D 以上所有答案

  答案:D

  分析:原则上讲学金的多少,和每个学校的奖学金设置有很大的关系,但事实上奖学金的多少,和你的学习天赋、努力程度,有很大关系。假设你学习平平,及格万岁,学业上没有任何突出之处,那么你申请不到奖学金,你的奖学金为0元。假设你花天酒地,无心向学,在期末时,你很可能有1到4科。按一科重修费60元计算,你可能负60~240元。如果你努力勤奋,成绩优秀,研究突出,你的奖学金很可能突破5000元大关。因此正确答案为D。

  4. 助学金、奖学金、勤工俭学三者之间,在你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占据理财的重要位置,这体现了几何学的哪种几何原理:

  A三条线组成立体坐标

  B 三点成面

  C 三角的稳定性

  D 平行线不相交

  答案:A

  分析:助学金是国内各高校为了帮助贫困大学生顺利读完大学而设立的。他为了鼓励那些家境困难,努力学习并且没有作弊行为的同学。奖学金是为了奖励那些在学业上成绩突出,并有重点发现和成果的同学而设立的。奖学金的设立没助学金没有任何联系,但是懒惰的家伙肯定不可能获得奖学金这一殊荣。勤工俭学适合任何家境的上进同学。他不管你家境清贫还是富豪子女,只要你有一颗上进的心,愿意体验生活的每种滋味,你都可以在学业之余,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取金钱。他们都需要对生活的努力和积极,因此绝不是三条不相交的平行线;他们也够不成一个稳定的三角形,因为任何一项都可以独立进行;他们三者也不是一个平面,因为他们适合的群体各不相同。因此,正确答案为A,三条线组成立体坐标。这三条线都是大学生活充满色彩的一部分。

  第二部分 填空题

  1 如果江湖中没有助学金这项帮助众兄弟的好福利,那么我国将有超过5%的兄弟姐妹 。

  答案:无法正常毕业,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

  分析:现在我国贫困大学生占所有大学生的25%以上。按照这25%中有1/5的学生无法正常筹集到资金,供自己读完大学计算,在目前绝大多数大学没有交完学费不给毕业证的做法,我国将有5%的大学生无法正常毕业,并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

  小编亲历:黄小编的两位朋友家境贫困,因为学校每年两千元的助学金读完了大学四年,并拿到了学位证和毕业证。这两位朋友说:感谢助学金!如果你家境困难,你一定要申请助学金或助学贷款。不要怕丢脸,贫困不丢脸,打肿脸充胖子才丢脸。

  2 一间四人住寝室,师兄令狐虫每年需要支付1200两银子住宿费。假设你不住学校的寝室,在外自己租房,仍旧是同等面积的房屋,仍然是四人合租,1200两银子够你们租 年。

  答案:一年三个月

  分析:一间带厕所和洗衣台的四人间宿舍,大约为20平米。这样一套单间配套的房子,按中等城市的

房价算,月租约为350元。按每月有水电费计算,一月租金(含水电)为400元上下。一年除去寒暑假三个月,需要租房读书的日子为9个月,租金为400×9=3600元。四个同学一年的住宿费为4800元,则在外租房可节省1200元。4800/3600=4/3。即每年同为1200元的房租,外租房与住宿舍相比,1200元够租房子一年零三个月。

  小编亲历:小编读书时,不能外出租房。那时一学年房费加管理费为700元,7人一间。当时当地租房价格为单间配套100元一月。说实话,自己租房,是大大节约。

  3.办理一张图书馆的出入卡需要10元钱,同自己购买书籍或杂志相比,将 。

  答案:节约

  分析:按现在书籍和杂志的市价,一本书大约15~20元。一本杂志4~20元。你每月买杂志一本图书一本,需要人民币30元左右。而事实上,你购买图书和杂志的阅读量远不能同你在图书馆吸取的知识量相比。因此,从长远利益看,办理一张图书馆出入卡,将比自己购买图书和杂志节约。

  小编亲历:高中时一直有自己购买书籍杂志的习惯,因此大一时,对办理图书馆阅读证并不感冒。为了节约十块钱的工本费,黄小编有一学期全靠自己买书。事实是一学期下来,我同宿舍的同学只花了十元钱,就看了超过50本书,而黄小编花了超过500元钱,却没能买到30本书。欲速则不达。这句话也可以用到这里。大一下学期,黄小编乖乖办理一张图书馆阅览证,省钱不少。当然,若你不是爱书人,则连这十块钱也可以节约掉。

  4.如果你第一次需交学费7000元,因故,你未能按时交纳这笔费用。并且你没有向掌门开具你无法按时交纳学费的申请和申明。那么到学期末时,你将多支付学校 元。

  答案:70元左右

  分析:一般情况下,每个学校对于没有按时交纳学费,又无恰当理由的学生,都要给予一定的处罚。滞纳金按应收取费用的1%计算。7000×1%=70元。

  小编亲历:大三时,为了省笔钱出去旅游,拿了老妈的3000块没有按时上缴学费。等学期末凑够这笔银子时,多花了30块钱用于交纳滞纳金。小编心痛不已。

  第三部分:计算题

  请计算若你一顿饭吃掉10元钱,大学4年除去学费,你会花掉多少钱?

  解:按题我们花开两支分头算。

  假设你是一个阔学生。你每顿饭的开支是10元。按一天三顿计算,一天仅仅花在吃饭的费用上,你需要30元。一个月则是900元。而同时,你的生活质量决定了你定不会穿廉价的服装,初步预计你一月添置2套衣服,每套600元,一月则1200元。假设你是女生,你需要化妆品费用每月300元。假设你是男生,你需要每月运动费用300元。如果你谈恋爱,需要无定期支出每月500元。通讯费、日常生活费用500元。

  结论:如果你是个阔学生,你一个月需要900+1200+300+500+500=3400元的费用。一学年9个月,你需要3万零6百元。大学四年,除学费外,你需要122400元。天文数字。

  假设你是普通学生,偶尔一顿饭打牙祭,花掉了10元钱,你平常一顿饭在3~4元合适。杂七杂八,你一月400~600元足矣。而这部分花费的大学生占大学生总数的60%。以每月500元计算,500×9×4=18000元。

  结论:大多数学生读完大学,四年需要生活费用一万八千元。

  假设你家境贫困,交纳学费都成问题,每月的生活费全靠自己赚取。我相信,你会很节约。一个馒头5毛钱,早餐一个馒头加白水,午餐米饭二两加素菜一份,只需一块五。晚上馒头一个加白水,5毛钱。一天只需在吃饭上花费两块五。加上日杂开销,每月开销200元足够。200×9×4=7200元

  结论:如果你够节约,如果你懂得如何体谅你的父母,大学四年除了学费,你只需要花费七千两百元。

  总结:量体裁衣,有多大的面团和多大的馒头。

  第四部分 证明题

  四年大学读完,含学费只需花费9000元。

  证明答案:原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王亚丽的自述。

  我的家乡坐落在内蒙古赤峰市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我是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这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却没有带给我多少兴奋。通知书上天文数字般的学费让我一筹莫展。我看着父母,父母无奈地看着我。

  跨进江苏大学校门的那一刻,我下定决心,要靠自己读完大学,绝不再向父母要一分钱!

  然而,身上的人民币交了学费就没有生活费,留下生活费就凑不够学费。踌躇再三,我决定先把学费交了再说,我不想因为学费交不齐而影响了学习。生活总是会有办法解决的吧。

  之后,我毅然来到工商银行特困生贷款咨询处申请助学贷款。办手续,找资料,几经周折,当提起笔准备在贷款合同上签字的时候,我的手开始颤抖了——这份贷款合同代表着我人生的一次转折,从此以后,没有人再有义务为我做什么,我必须为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情负责。我的未来,我的梦想,一切都在自己手中,一切都要靠我自己来创造。在这个离家千里的地方,我必须靠自己的努力来寻找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最后我郑重地在那份贷款合同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我知道,我必须这样做,也只能这样做,我别无选择。

  “君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尽管银行卡上只有工商银行定期打来的每月200元的生活费,我还是跑到了新华书店,买了最权威的牛津字典,最物美价廉的收音机、复读机。开始了我的“漫漫英语长征”,每天早起和晚睡前,都会塞上耳机,收听VOA、BBC,尽管我什么也听不懂。早操结束后,对着复读机练习发音,说实话,我是从上了大学才知道音标的作用的“后知后觉”。

  大一结束,我的综合成绩排到了班级前十名。暑假,尽管很想家,但我不能回去,因为我要用这一个月的时间赚够下个学期的生活费。当时的方法只有一个——做家教。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挺过来的,只是一个上午我就接受了两个人的邀请。镇江的夏天,最热莫过于七八月份,而我就在这个时候,搭公交,从城南到城北,城北到城南,每天两个来回。尽管如此,我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原因旷过一堂课,因为我想得最多的不是报酬,而是责任和信誉。一个月下来,我成了她们最真诚的朋友,她们成了我最忠诚的“客户”。开学前一个星期,我拿到了第一份工资,1600元人民币,说句实话,那是我第一次拿到这么多属于自己的钱。

  毕业典礼上,当院长把毕业证、学位证和江苏大学优秀毕业生证书发到我手上的时候,站在领奖台上,我感慨万千。从接到录取通知书到大学毕业,父母给我的钱林林总总加起来不足9000元。我就是用这仅有的9000元人民币上了四年的大学。贷款交学费,再用打工工资和奖学金冲抵贷款,暑假去赚下个学年的生活费,周末去赚买书的钱。毕业时候,还完了银行所有贷款,和其他同学一起拿到了毕业证书的原件,我竟然真的和所有人一起到了终点!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