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2005新生宝典正文
写给大学新生:请准备好 你们已经是成年人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9:49 光明日报

  老同学、老朋友在站台相送,学长们在车站笑脸相迎,父母拖着行李一路相随,学校里彩旗迎风,宿舍楼里人声鼎沸,骄阳似火,娇子如织。这是每一年的八、九月间都会见到的你们入学的景象。景致各异、气氛相同的大大小小的高校里,每年都洋溢着一茬又一茬的年轻的笑脸。你们来自五湖四海,你们的共同名字是——“大学新生”。

  在新生的眼中,不管是不是自己梦寐以求的学校,大学总是笼罩在一片阳光灿烂的薄纱之下,发出轻轻的令人眩晕的光泽,带着一种难以言表的分量,熏染着一点点的沉醉,在暑气未消的夏末慢慢悠悠地、又有些仓促忙乱地来到自己面前。你们自己也就这样迈进了大学校园。

  你们的身份,英文叫做freshman,中文可以叫做“大学新鲜人”。因为,你们是注入大学的新鲜力量,更是对大学的一切充满好奇、感觉新鲜的一群人。那么,请你们,就从离开故乡的那一刻开始,从看见车站上学校的迎新旗帜那一刻开始,从走进校园的那一刻开始,从搬进宿舍的那一刻开始,从送别来相送的父母那一刻开始,准备好吧。

  在大学里,你们已经迎来期盼已久,也许已经盼望了多年的“独立自主”的生活。远离了老爸的管束,老妈的唠叨,远离了10多年来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人物、环境、语言、地理,乃至气候和饮食。你们不得不以自己的名义,个人的身份,去负责任地主持自己的生活。所以,请准备好。

  在大学里,你们会发现绝大多数的同学都与自己很相象——个个都年轻气盛,才华横溢,见多识广,活力四射,与他们相处,绝对是一件人生快事。你们也会发现,你与绝大多数同学又是这么千差万别——人人都个性不一,性情鲜明,家境不同,习惯各异,与他们的交往,也会充满坎坷,需要以平等、尊重、耐心、诚实的心态去面对。因为,在他们中间,可能就有你们一生的朋友。用年轻的话讲,就是“兄弟”、“姐妹”。所以,请准备好。

  在大学里,你们会发现,没有一个人是注定的“天之娇子”。也许,你们曾经是一个班级、一个高中,甚至一座城市的骄傲,要证明自己,还需要自己去重新努力。而这种努力,不再是高中里尤其是高三时的那种努力。没有人会去监督你们,大把大把的时间会由你们自己去支配,与此同时,还有那么多的新奇的生活在旁边吸引你。所以,请准备好。

  在大学里,你们中的很多人会遇到或者自以为遇到自己的“他”或“她”,一种不同于同学的感情会慢慢地成长,幸福、失落、甜蜜、酸涩的感觉会不时来临。你们要在身边的学长或者同学的言传身教或者潜移默化里,学会如何把握自己的学业和感情。所以,请准备好。

  在大学里,你们会是自由的一群人,你们已经是成年人,不会再有父母和老师在你们面前耳提面命。你们已经听说了:大学生不再是天之娇子。你们也会发现,虽然已经不必为四级六级担心毕业问题,但是,已经不再有一份满意的职业等着你,你们必须付出更多,你们的未来就是你们现在的责任。

  所以,请准备好吧,大学新生们。(作者/萧濂)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