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第21个教师节正文
华西都市报:2000教师抽查 一半有“心病”(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1: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0教师抽查一半都有“心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近年来,“教师心理健康”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第2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本报独家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新浪网教育频道开展“2005年中国教师职业压力与心理健康大型调查”活动。教师们可登录edu.sina.com.cn参与调查,本报将在第一时间公布此次调查结果。

  值教师节来临之际,昨日,记者特地走访了蓉城十余所大中小学校,校园内到处可见教师们忙碌的身影。在受访的教师中,大多数人无奈地表示,随着班级、升学、威信、社会等方面压力的不断加大,教师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工作时间长、精神压力大、社会责任重、人际关系紧张、焦虑心理严重等问题不仅摧残着教师的身体健康,也渐渐催生出可怕的“心病”。为教师“减压”,已成为广大教师的心声。

  惊!半数教师有“心病”

  近年来,关于教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关系越来越紧张,因为教师心理障碍引发校园

安全事故以及“禽兽老师”的极端个案频频见诸媒体……

  “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尤其是那些不自知、甚至不敢面对‘心病’的隐性患者更应成为帮助与关爱的重点对象。”

四川大学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心理问题专家格桑教授称,“出现这些现象后,往往首先涉及的是师德问题,往下深究就会发现师德问题掩盖了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他说,国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对辽宁省168所中小学2292名教师的检测结果显示:51.23%的教师存在心理问题,其中32.18%的教师属于“轻度心理障碍”,16.56%的教师属于“中度心理障碍”,2.49%的教师已构成“心理疾病”。而其他职业人群患精神疾病的比例为2%。教师已经成为心理障碍的高发人群。

  忙!教师心理也出问题

  对于教师心理健康话题,成都七中育才(东区)学校的德育老师张老师有很多感慨:“作为教师,以前只是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但从来没有意识到教师也存在心理问题。直到近一两年,才逐渐意识到教师也或多或少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张老师说,自己和其他学科教师一样,承受着工作上的压力。“德育工作是学生工作的重点,被学校、家长所重视。我一人要面对数百名学生,每周的德育课、学生活动、教育成果展示,每一环节都要切实落实到每位学生身上,每学期还要迎接各方面的抽查和工作评价。”当了5年多德育老师的张老师感慨说,“我现在最大的感受就是时间越来越紧张,感觉自己每天的作业比学生还多,忙就一个字啊!”

  因为每天忙得晕头转向,学生眼里一向很温柔的张老师也有脾气不好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我每天都很烦,时常对学生发脾气,那段时间,学生看见我就躲得远远的,说我是

更年期。后来,我找学校心理老师咨询,才知道是因为工作压力太大,导致自己在心理方面出现了问题,情绪波动大。”

  探!问题缘自四重压力

  “每天没日没夜地教学生、辅导学生,使我没时间照顾家人,长期住在学校里,过着与妻子、孩子分居的单身汉生活。”四川师范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唐老师坦言,“很多人认为高校教师是最轻松的,不存在竞争和压力,事实上,高校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其压力并不亚于其它任何职业,甚至比其它职业的压力更大。”

  他认为,压力一方面来自于自身,学校现在对教师的考核力度不断加大,使得教师不得不努力做到尽善尽美;另一方面,压力来自学生,现在的学生个性鲜明,这无形中加大了教师的教学及管理难度;第三方面压力来自于对孩子期望值不断提高的家长;第四方面,社会的就业压力使得学生、家长、教师倍感压力。“这四重压力足以把一名身强力健的老师压垮,或者扭曲老师的心理。”唐老师说。

  警!“心病”应早发现早治疗

  “教师承担着培育国家未来的重任,他们的工作直接关系到能培养出什么样的下一代。”本次调查的发起者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李超平博士如是说,只有当教师能够以饱满的精神、专业的态度来对待他们的工作时,才能真正为社会培育出所需要的人才。

  成都市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心组成员何平说,教师属于高焦虑职业,在所有焦虑职业中排第三。他指出,教师心理问题是一个怪圈,教师会把在学校积累的压抑回家进行发泄,激化家庭矛盾,之后又会带着家庭矛盾的负面心理回到学校,在与学生的互动中,轻则委屈学生,重则伤害学生。何平认为,所有的教育都应在良好的师生关系中完成,所以,教师在发现有“心病”时应及时找学校心理教师或专业机构咨询治疗。(作者:王迪简 文敏 郑许巧)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