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第21个教师节正文
教师节征文:皮鞋上的阳光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5:56 新浪校园

  文/雷塘之骨

  大概已有十年了吧,我不曾回过母校去。而今,也回不去了。只因它已经不在了,前些日子从同学那里得知,我的母校已经变成了一个停车场。

  其实,人总是要到失去的时候才会珍惜,才会唏嘘,似乎只有这样的时候,我们才觉得自己的人生好像更加丰富,更加完整了。我在念初中的时候,曾经听我的班主任老师陈立文先生说过。那时候,我正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时候,没把什么将来之类的放在眼里,总是要犯一些大大小小的错误。而陈老师总是在我犯错的时候出现,陈老师的个子不高,嗓门不大,可是皮鞋却很厉害,它基本上了解我们一个班的男生的小腿的弹性系数。也有传说他练过柔道,因为有人亲见他用一个“大背包”的技术把来学校挑衅的小阿飞摔出四五米远,可惜不能亲见了,因为再也没有阿飞敢来了。倒是经常看见他的皮鞋。每次他从办公室向教师走来的时候,我们都看见他的皮鞋在阳光下闪着阴森森的光。物理老师解释说那是因为皮鞋油填补了皮质的空隙,有了光滑的镜面效果的缘故。可是我们坚决不信。我们的小腿与泛着光的皮鞋摩擦了很多次,一点鞋油也没能蹭下来。

  有一次,上语文课的时候,我的后桌利用他打通的课桌通道,把我的手用红领巾扣在了桌框上,语文老师发现了我的异常,就提示性的叫我起来回答问题。我说不站了吧,就这样回答吧。老师不允,坚持要我站起来,而后桌的家伙不学无术,居然只会打死结。结果我就连人带桌子一起站起来了。于是课还没有下,我们就站到陈老师的办公室了。我简述了事情的经过,强调说这不是我的错,只是后面的家伙太无聊了,总来斗我。却不料老师勃然大怒,一脚就踢在了我的小腿上,当我痛得弯下腰去抚摩伤口的时候,他的声音轰然而下:“为什么别人总是跟你斗?!别人是苍蝇,你是烂腿!”皮鞋闪着光,晃得我眼睛疼。

  这句话伴随着我小腿上的那块疤,直到今天,疤痕随着时间淡去,老师的话却蚀刻在心上,越发清晰。教我做人,催我奋进。仍然记得,在第二天的下午,上晚自习前,老师在操场上和我说的话。那时,我们都在学校附近买点油糍当晚饭,吃完了离上课还早,一堆人就聚在操场上吹牛,海阔天空。那天,我还沉浸在烂腿的定位之痛中,拒绝了狐朋狗党的邀请,独自坐在单杠上发呆。忽然就听到那低稳沉厚的声音了。那次谈话的时间不是很长,可是每次回味的时候都要很久才能解脱出来。老师的话不多,他说,他曾经在工厂里呆过十年,文革那时他高中刚毕业。他很喜欢英语,可是却不能再学习了。所以拿了一本英文版的毛选来满足自己学习的欲望。他停了一下,说,不要到失去学习机会的时候才来感慨,人生会有遗憾,但是不要让自己书写遗憾。你是聪明的,希望你把握机会。不要被苍蝇叮坏了。说完,就转身走了。我还呆在那里,回味老师的话。远处的狐朋们跑来,以为老师会有什么追加的惩罚,还特地看我昨日的伤口。我挥挥手,上课去吧。他们愕然地看着我,上课还早着呢。我就在他们的愕然中,翻身下了双杠,回教室去了。

  毕业的时候,我选择了念高中,在这所郊区中学里只有几个人选择的道路,其他的人大多选择了卫校和中专,因为那时这些学校还包分配的,就业比较方便,可以帮家里减轻点生活压力。陈老师问我的想法,我说,我要做老师一样的人。他很惊讶,我接着说,可以踢人,呵呵。陈老师想踢我,我看见他的皮鞋上有六月的阳光,不过阳光没有照到我的小腿,取而代之的是一片乌云和清脆的雷声,老师用他厚实的手掌打了我的头。

  我念完了高中,考上了

扬州师范学院。曾经想到老师那里去拜访,可又听说老师已经离开了学校,到别处教书去了。直到我大四实习的时候,才在实习的学校遇见了老师。沧海桑田,浮生若梦,昨日师生今日已成同事,更巧的是老师的女儿居然在我实习所教的班上。“可惜,不能踢上一脚,真是遗憾的很。”刚说完,老师的皮鞋就带着一缕阳光,照耀在我的小腿上。

本文版权归新浪网和作者共同所有,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