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第21个教师节正文
对话山村老教师:我走了 谁来拯救贫困中的孩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1:47 新浪校园

  作者:岩风  [教师节主题征文]

  秋天常作一种朦胧的意象定格在我的日记本里,尽管也常用所谓的人生之镜的日记去照映生活,但我却迟至今日才看清秋天的面容。

  有位文友曾以赠言方式委婉地告诉我:不要在秋天中作太多的徘徊,因为秋天并不美,带有许多伤疤。我默看这似乎也留有伤痕的字迹,只是苦笑一番,毕竟我对秋天已有了一点时间积淀出来的爱意。

  秋天,你果真伤痕累累吗?

  夏天过去了,我领略了夏的热烈奔放,水在雨后天晴的涨潮,叶在晴天霹雳后的鲜绿;也感触了夏的放纵无情,烈日炎炎炙烤的干燥,狂风嗷嗷折腾的痛楚。我诚不喜欢这样变幻无常的面孔。

  于是,我带着夏的遗憾寻秋去。寻秋是一条漫长的旅路,我背起了大包大包的行李踏上了向西南远去的列车。我要到远方去看看秋天的面容,到远方的巴山蜀水去放牧青春,给自己换一套秋天的姿色。

  在列车上,我的脸颊紧紧地贴着冰凉的玻璃窗,深凝地遥望窗外匆匆而去的山影。也许是北方的秋天来得比南方早的缘故吧,路旁的梧桐树叶已枯黄随风飘零,铺去了一条远寻的路。哦,我悟得自己正踏着落叶寻秋去,也发现了自己心灵的呼唤“呜——”地早已在旷野中奔驰……

  列车已由山地溜进了平原,我不由自主地回望那茫茫山关,顿时一股酸楚的波涛涌上心头。我知道,乡恋正撩拨着我孤独的心弦。渐渐的,我的视线模糊起来,孩提的坏脾气又来劲了,不听话的东西热乎乎的硬是从脸颊上滑下来,滴在手心上,生出了一股淡淡的凉意。我不该伤感,因为我已长大了,雏鸟终究要飞出温馨的巢去独自展翅遨翔领略秋的天空有多高大气有多爽。

  而今秋的黄昏,夕阳可没了夏的烈性,慈祥地用余辉抚慰着大地,如同刚生过婴儿的母亲轻拥她的宝贝心肝,亲昵而温馨。大地够幸福了吧,拥有金灿灿的田野,一望无际直至在天边依偎在她母亲的怀里。而我,却远适他乡,今秋也已变凉。

  荒凉不会就是秋天面容的伤疤吧?残叶簌簌,难道也是把岁月的刀子给她刻下几道深深的皱纹?

  也许吧,秋天并不美,因为她的面容带有许多伤疤。即使笑了,就算笑得再甜,也只不过是一番苦笑而已。我迷惘了,真想大喊一声,叫这列车停住,倒回去!

  可列车不听使唤似地仍朝前走,此时,夜幕像口不可触摸的大网已悄悄地罩在大地上,窗外的暮色已黯然无光。我闭目双手托着腮儿,泪珠如帘潸然滑落。不知不觉得,我倚着背椅睡着了……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