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贵州扶贫支教志愿者:将自己的能量发挥到最大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1:22 深圳特区报


小学生放学后还在田埂上读书


在湿滑的山路上,老师帮孩子们提书包


张文霞老师下乡讲课,没电是常有的事,只有借助烛光进行备课

  一个支点,可以撬起无数芝麻

  张文霞支教所在的赫章县教育局局长在写给张老师的信中幽默地说到:“我们完全相信,如果有一个支点,定然能够撬起芝麻,有无数的芝麻,不就等于地球吗?这个支点,就是你燃烧的激情、奔流的智慧、犀利的文笔!”

  一年的支教生活对于张老师她们来说过得实在太快。张老师说,山里的孩子很懂事,可惜的是他们所见太有限。

  来到赫章,张老师和黄春梅老师是带着新课题而来的,张老师的新课标“在游戏中学会作文”、针对不同年级上的自主阅读课以及自始至终贯穿其中的赏识教育等等先进教学方式,营造出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不但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也很快地吸引了其他的老师前来听课。评课的时候,张老师支教所在的毛栗小学校长感叹道:“整天讲新课标,但是我们老师一节新课标的课都没有听过,也不知道什么是以学生为主体。在你的课堂,让很多新的理念都变得直观了,我们真的希望有更多的老师可以来学习。”

  校长的话引起了张老师的思考,如果只教一个班,那就只有这66个学生可以接受到这样的新的教学理念,但是如果培训更多的老师,让当地的老师们也能用这样的方法引导学生,那受益的面就会更加广阔。于是,在争得了当地政府的支持之后,张老师她们的支教又开始了一个新的旅程—下乡讲课、讲座、调查贫困学生。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她们就走访了20多个乡镇、100多所学校、200多户贫困家庭,同时还密切联系深圳的朋友、爱心人士实施对这些贫困孩子“一助一”的救助,将自己的能量发挥到了最大。

  何冰峰、何洁两位老师是支教队伍中闻名的“夫妻搭档”,两夫妻一个教语文一个教美术,配合亲密无间。但是当他们来到赫章二小看到一个班竟然有92人的情景时,从没有见过此种盛况的何洁老师忍不住发出了一声惊呼,“真吓人!是我原来带的班人数的三倍啊!”

  刚到学校的时候,校方却不给他们排班,老校长的话很实在,“你们课上得好,那你们走了之后我们以后的老师怎么办?家长会有说法!你们要是课上不好,学生不适应,我们还要给你补救!”这么一句话,将两人火热的情怀一把浇了透凉,但是很快两口子就又理解了,既而克服了种种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在赫章二小深入开展了《小学创新教育与研究》、《整体构建学校道德教育体系的深化研究与推广实验》、《“专题——互动”螺旋式校本培训的实验与研究》三个县级和省级课题的子课题研究,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一年的时间过去了,两夫妻意犹未尽,又合计着资助一个名叫肖丹的女孩读书直至大学毕业。

  赫章县山脚小学的校长在听完支教老师的新课之后,十分感慨地说,“我没有去过深圳,但是你们用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是深圳精神!”面对着夸奖,参加支教的老师们心里却只有一个信念——我们是教育者,所以我们可以唤起人的良知,这是我们神圣的天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