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支教贵州:大山里寄托着他们的情思(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1:22 深圳特区报

  在遥远的贵州大山里,有一群来自深圳福田区的扶贫支教志愿者,多年来他们以自己的无私热情、充满爱心的奉献精神默默地支持着川黔晋的边远山区的教育事业,关心着贫困山区孩子的成长,一批接一批,传递着关爱的力量。

  近日,从贵州扶贫支教的几位老师回到了深圳,我们才听说了遥远的大山里发生的这些故事,其实他们的事迹已经年复一年在这些山区传颂,在贫困和奋斗交织的生活中播撒着希望的薪火。


渴望读书的孩子


同学们都喜欢上何洁老师的美术课


由于教室紧缺,连建在猪圈上的土坯房都用来做教室

  教育是人的生命中重要的阶段,可是,对于这些边远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来说,也许因为一场偶然的变故,天灾、疾病,或其他种种,使他们在高空折翅。福田区这些志愿者的支教事业,所带去的不光是让几百个孩子接受到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也许更

  重要的是为那些山村孩子传递了一种精神,坚持信念的精神,奋斗、奉献和回报的精神。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满衡这样评价说,他们带去的是深圳精神。

  这是一曲圣洁的心灵之歌,这是一次崇高的青春选择,这也是一种伟大的挚爱奉献,尽管他们当中的许多人都已经回到了深圳,但是他们用令人感到久违了的感动在向我们诉说,那里依然寄托着他们深深的情思深深的爱。

  背负不起的沉重感情

  走到哪里都是山,一眼望去尽是坎,走在那连鸡掉下去都会摔死的山路上,老师们的心全被那令人窒息的贫困和再也背负不起贫困的孩子们填满。

  踏上西部支教征程,迎面而来的只有层层叠叠的大山,贫瘠得只能长马铃薯和玉米的土地,和早已被城市遗忘的茅草屋,年轻的支教者们一个个揪紧了心,那一刻,他们终于明白了“大山的呼唤”真正的含义。

  2001年福田市第二批支教队伍去到贵州的詹翔老师回忆起第一天走进教室的情景。那是一个下雨天,穿过一公里多的泥泞山路,当身着雨衣、雨鞋,手提雨伞的他走进教室正准备兴致勃勃地准备介绍自己时,话才到嘴边就哽住了。齐刷刷立在他面前的孩子们竟然没有一个人有雨伞,从头到脚都在滴着水珠,头发、衣服全被浇透,有的孩子没有鞋,膝盖以下全是山间小路上带回来的黑色泥污……然而从孩子们眼里透出来的却尽是对知识无限的渴求,这对从小生养在城市、顺顺利利读完大学找到工作的詹翔来说,无疑是他心灵深处的一次叩动。正是这深刻的第一面,詹翔老师的心紧紧地跟他的学生们连在了一起。

  张文霞老师是个有激情、有爱心、也能吃苦的好老师,所以她特别申请了带着自己的课题到最艰苦的山村小学去教书。感性淳朴的她用心把自己一年的支教生活刻录了下来——教室不够,只好借用村计划生育服务室,《小学生守则》和“少生优生、幸福一生”的标语同时贴在一面墙上;辅处乡的葛布小学则借用了教堂上课,一边是耶和华的圣坛,而另外一个角落则看到了两条木板撑起的一块小黑板,倒也“相映成趣”;水塘乡的山木箐是借用农民的房子,一板之隔是村民的卧房,另一面不到20平米的地方却挤满了80多个小学生。最奇特的就是那“猪圈上的教室”,昏暗的“教室”只有两个窗口,与其说是窗还不如说是洞孔更确切些,下面就是猪圈,从长板隔着的缝隙间可以随意地看到下面那些不乖也不巧的“旁听生”在自由活动。但是,全部二十多个学生却没有一个分心的,朗朗的读书声中,张老师的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流。

  竹香小学的黄春梅老师从深圳大学刚毕业就选择支教这条道路,在回忆起一年的支教生活时眼泪就忍不住地在眼眶里滚动着,她那颗年轻的心全被山里那令人窒息的贫困和再也背负不起贫困的孩子们填满,让她都感觉到无法去承受,但是,采访中惟一没有被泪水打断的一句话却是这样——今年,我还要再去!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