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贵州扶贫支教志愿者:薪火相传的支教情怀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1:22 深圳特区报

  薪火相传的支教情怀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长风破浪正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满是豪情壮志的诗句也是支教的生活的生动写照,苦涩伴随着快乐,也包含着收获的喜悦。

  何冰蜂老师对自己所去过的山村和学校十分眷恋,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那边的人太好了,在那生活很融洽,也很快乐!”可不是吗?何老师不但夫妻俩齐上阵,还把三岁大的女儿也接过去,扎扎实实地体验了一把山村生活。

  以往,学校的美术课都会被拿来上其他的科目或者写作业背书,要不就是老师随意地对待、应付一下即可。但是何洁老师来了之后,美术课变了、生动了、丰富了,孩子们欢喜得不得了。但是一年的时间太短,过得又太快。两位老师走了,孩子们却还在盼望着他们回来。一个学生在一个月之内就给何洁老师写了6封信。信里面总是一遍一遍地追问,“何老师,您还回来吗?您走了,我们的美术课又一点意思都没有了!”看着这些信,何洁老师总忍不住地流泪,丈夫就这样安慰她,“不要哭,这正说明我们去那是值得的!”

  而对张文霞老师来说,收获的是感动、是惊喜。有个叫黄洋的孩子,六岁死了父亲,妈妈改嫁他乡,就只剩下一岁的弟弟和另外两个失去母亲的堂妹妹跟着年过六旬的爷爷奶奶度日。在一篇《我的一家》的文章中,小黄洋这样写道:“每天放学回去,我都看不到奶奶的身影,她不是在这个山头翻地,就是在那个山头种洋芋、种包谷……每次看到她佝偻着腰干活的样子,我的泪都会从心底里涌出来,所以我尽量帮忙带好弟弟妹妹,做好家务,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张老师被这篇情真意切的作文所感动,每当看到这些贫苦孩子透出的对父母的体恤、对养育之恩的感激和他们那淳朴的情感,她的心都涨得满满的。在辅处乡农场小学,她意外地发现了一个叫张祝美的苗族女娃儿,简直是个艺术小天才,画画和泥塑无师自通。临走的时候,张祝美还送给张老师一架泥捏的飞机。虽然样子奇怪滑稽,根本称不上飞机,但是张老师却觉得自己拿到最美最好的礼物。

  帮扶支教行动是一项爱心工程,支教者是走进大山传承文明、撒播希望的使者,在他们身上,可歌可泣的爱心故事不胜枚举。詹翔老师有句话说得好,“支教归来后,我仍然是普通的劳动者,既没有得到权势也没有得到金钱,但是,我可以就此提升自己,可以让我的人生之舟在前进的过程中更有目标更有力量也更为坚定!”

  但这些支教志愿者却一再说,我们不值得说,我们做了什么?至多不过一年两年,来了又走了。如果这也值得宣扬,那么那些长年累月、甚至一辈子扎根在深山贫困地区的老师们呢,谁了解他们,谁代替得了他们?我们甚至不知道,是我们这些人带去了,还是带回了一笔精神财富。如果有机会,我们还会回去,一定。

  现在,何洁老师正在策划她的下一次大山之旅和“手拉手”计划,黄春梅和下一批支教老师正在打点行装准备再次上路,张文霞老师带着她的先生摄影家彭煜江踏上千里山路,带回了感人至深的图片,夫妻俩回来后又创办了“一加一”扶贫帮教网站……

  福田区团委书记谢锦辉告诉我们,支教志愿者的爱心和义工精神水乳交融,支教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与深圳精神一脉相承,我们付出爱,同时也被爱感动。这种精神正在特区与山区间传递、交流、延伸、弥漫。(滕礼 徐怡 梁利怀)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