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生活百宝箱:高压锅使用注意期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8:31 中国教育电视台

  压力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高压锅,一直是我们厨房里的重要角色。可您想过吗?如果稍不留意,这个方便快捷的厨房用具,也会变成伤人的利器。

  近年来,高压锅爆炸伤人的事故屡有报道。仅今年一月份到现在,经过各地媒体报道的高压锅爆炸伤人事故就至少有七起,在这些事故中,有两人造成骨折,三人眼球被摘除,两人轻伤。值得注意的是,发生爆炸的高压锅有相当一部分使用时间较长。

  那么,对于企业所说的高压锅的正常使用年限,国家有没有明确的规定呢?据了解,在2002年以前,高压锅生产行业对它的正常使用年限规定为8年,2002年以后,推荐使用的期限已经缩短为5年。不过,这还只是行业内的一个推荐标准,并不是国家强制规定的。那么,使用超过了年限的高压锅会怎么样呢?

  超期服役的高压锅会存在安全隐患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然而目前市场上正在销售的各种高压锅,是不是都有关于使用年限方面的提示呢?为此我们展开了调查。

  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一家大型生活用品批发市场理,同时也是当地品种较为齐全的厨房用品销售集散地,我们首先向销售员询问起高压锅的使用时间,然而售货员却说法不一。

  经过调查记者发现,对于高压锅的安全使用期限,售货员们了解的也并不是很准确。而记者对一些高压锅的外包装和使用说明进行了仔细观察,也很少看到关于正常使用年限方面的提示和说明。

  据专家介绍,对于高压锅的安全使用期限,其实很多企业都是清楚的,也有告知消费者的意愿,然而大部分产品的说明书中却没有相关的说明,这多少让人有些失望。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很难想象能有多少普通消费者会了解安全使用期限的标准。为此,记者随机对一些居民进行了调查,可是却没有一户居民能准确地告诉我们,高压锅的正常使用年限究竟是几年。

  在北京市轻工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我们了解到,新的压力锅国家标准已经于2004年1月开始实施,使用新安全标准的压力锅,消费者的安全将可以得到更多的保护。而对于购买了老式高压锅而且还正在使用的消费者,专家建议:

  首先,将高压锅放在平面上,如果锅底鼓起可以转动的话,说明锅已经变形,应立即停止使用。

  其次,检查锅盖有没有摔过,有没有变形。

  另外,看高压锅的牙扣有没有缺损,锅与盖是否闭合紧密。

  最后要注意的是,已经不安全的锅在不加压的前提下,仍然可以像普通锅一样使用。

  本期节目播出时间:中国教育电视台 CETV-1 8月21日10时20分,欢迎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