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塞米恩国家公园探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8:15 中国教育电视台

  埃塞俄比亚——一个广袤的非洲高原之国。在埃塞俄比亚西北部海拔最高的地区,有一处世界闻名的自然景观——塞米恩国家公园。这里有让人无法靠近的悬崖绝壁,有令人目眩的峡谷。这里还是一些频临灭绝的动物们最后的安居之地。在这宛如月球表面的独特景观中,生存着许多此地独有的动植物。塞米恩国家公园——地球上现存为数不多的秘境之一,1978年,被登录为世界遗产。

  吹过“非洲屋脊”的风,在这片高原上,唤醒了太古时代的地球记忆。耸立在埃塞俄比亚高原的塞米恩山脉,是非洲屈指可数的高山。大约在2千5百万年前,非洲大地发生的大规模隆起,和火山喷发流出的熔岩筑起了塞米恩山脉。塞米恩国家公园最具特色的景观是它的悬崖绝壁。一道道上千米高的峭壁横亘在我们前行的道路上。塞米恩山脉宛如茫茫大海中的孤岛,拥有完全独立的生态系。这里生长着地球上绝无仅有、完成了独特进化过程的植物。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中,在深山幽谷的庇护下,动物们也创建了自己独特的世界。喜欢居住在悬崖峭壁上的杰拉达狒狒,可以说是其中的代表。杰拉达狒狒的家庭基本上是由一只雄狒狒和几只雌狒狒及其孩子组成。它们喜欢集体行动,经常是许多个狒狒家庭组成一个三五百只的大群体。在这里,我们可以观察到黑猩猩或大猩猩社会中所见不到的、所谓“共同体”的存在。而且,令人惊奇的是,作为各个家庭首领的雄性狒狒,共同创建了一个既没有上下等级也没有自己势力范围、彼此平等的社会。研究者将其与人类远古时期的形态相对照,试图从中能读解出人类进化的原理。过去,曾经广泛生息于非洲大陆的杰拉达狒狒,现在只有在埃塞俄比亚高原,才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险峻的峡谷构成了塞米恩国家公园特有的自然景观。据说,这种地形的成因在于北半球冰河期的冰雪和非洲的持续降雨对高原地表的侵蚀。 拥有3000年悠久历史、非洲最古老的国家——埃塞俄比亚。它是非洲唯一没有沦为欧洲列强殖民地的国家。这块土地上,无数高耸的悬崖绝壁,成为保护埃塞俄比亚免遭外敌入侵的“天然屏障”。在塞米恩国家公园,很久以前就生活着从事农耕和畜牧业的山地民族。据说现在还有6千人居住在这里。海拔3600米以上的地方,是巨型半边莲的世界。巨型半边莲生长15年至20年,可长到8米高。在半边莲巨大的茎干顶端,一生只开一次花。花开过后,半边莲便枯萎了。这是半边莲一生中第一朵、也是最后的花朵。这种巨型半边莲基本都生长在南美洲,为什么它会在非洲高原扎下根呢?为什么又会变得如此巨大呢?人们至今也不是很清楚。

  塞米恩地区温差很大。夜里气温能降到零下,而白天的气温却在30度以上。一天之内可以同时感受冬夏两个季节。尽管埃塞俄比亚山地环境严酷,而一些生物却最终选择了这里。其中,就有频临灭绝危机的动物。这是冰河期从欧亚大陆迁徙而来的瓦利亚野山羊。现在,地球上只剩下生活在塞米恩国家公园不足500头的瓦利亚野山羊了。这也正是塞米恩国家公园被登录为世界遗产的最重要理由。在塞米恩的群山峻岭中,进一步发现动植物新物种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因为,人们对这一地区的调查并不是很充分。

  塞米恩国家公园的最高点——布瓦希托峰。山地居民的生活范围已经迫近山脚。在人类的历史上,埃塞俄比亚高原是农耕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至少从2000年前,塞米恩地区的山民们便过着与自然协调共存的生活。可是,在人口增加、人们不断追求经济收入的今天,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变得困难起来。为增加农地而进行的过度开垦,使树木被砍伐,耕地越来越向山顶伸展。这些都对塞米恩地区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1996年,塞米恩国家公园被列入了“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