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山西代县:村里第一名女大学生渴望走出大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3:42 新京报


张妙兰在为女儿做鞋垫,这是她能为女儿准备的惟一行装

  教育先进县里缺人才

  因为贫困,山西代县考出去的大学生多回来的少

  本报山西电 代县滩上镇殷家会村的侯丽英,今年以574分被陕西科技大学录取,成为第一个走出这个山村的女大学生。

  村里第一名女大学生渴望走出大山

  女儿就要远行,母亲张妙兰用残废的手费力地为女儿做着鞋垫,这是她能为女儿准备的惟一行装。

  空中传来飞机飞过的声音,“我希望有一天也能从这里飞出去。”家门就面对着青山,但侯丽英并不觉得美,“大学毕业后我要在城里找一份工作,然后把爸爸妈妈都接出去,再也不回来了。”侯丽英说村里有户人家出了三名大学生,现在全家都搬走了,“大家都很羡慕他们。”

  教育局拟设立助学基金资助贫困生

  代县是山西所有全国贫困县中惟一的教育先进县。

  今年,代县上二批本科线的有225人,居忻州市之首。

  目前,代县没有固定的资金帮助这些贫困生,每年仅靠当地的民营企业家不固定的十余万元零散捐款,资助十余个孩子上学。

  今年春节,代县教育局开始筹备设立“助学基金会”,并成立助学办公室,计划筹集100万元助学基金,借给那些交不起大学学费的孩子。

  多数大学毕业生不愿回来建设家乡

  跟侯丽英一样,走出大山,摆脱贫困,这就是代县很多贫困学生学习的动力。代县教育局长庄先瑜介绍,学成毕业后回代县工作的大学生寥寥无几。

  “大部分都去了经济发达的大城市。他们家里、村里的条件会因此有所改善,但他们对于代县的建设却帮助甚少。”庄先瑜说,代县缺乏教育资金,更缺乏人才。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李素丽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朱艳莹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杨杰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