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福建“爱心大爷”叶克雄10年善心不断(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0:40 厦门晚报


“中华慈善人物”许毅红给叶克雄颁奖。刘东华 摄

  年均捐赠4000余元

  他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爱心大爷”,每月都从千余元退休金中抽出资金来捐助别人,连续10年,平均每年捐赠5到7次,年均捐赠4000余元。

  1994年他生日的那天,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饭。女儿说起在报上看到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在全国实施希望工程,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孩子重返校园的消息。叶老马上决定:和老伴一人捐助一位贫困学生。第二天,夫妻俩结伴来到邮局,向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各汇寄爱心款300元。后来,这项助学款增加到580元,一直延续到1998年这项活动结束。

  期间,叶克雄先后与山西、广西、宁夏、内蒙古等地的10名贫困生结成了帮扶对子,鼓励孩子认真读书,逢年过节还给他们寄去零用钱。

  在资助边远地区贫困生的同时,叶老还积极参加本地的社会公益活动。10年来,厦门市慈善会、厦门市红十字会、厦门市老人基金会每年的奉献活动,芳名榜上都有叶克雄的名字;对媒体报道的不幸者,他也慷慨解囊。

  叶老与老伴刚退休时,两人月退休金分别为400多元和80多元,现在加在一起也不过2200多元。夫妻两人拿出每月退休金的30%,专门用于慈善事业。

  深居简出看淡一切

  2002年6月,叶老住院做脂肪瘤切除手术,从报上看到两则消息,一是山村7岁女孩患白血病无力住院治疗,二是陕西、四川、重庆等地遭受暴雨灾害需要募捐。他不顾身上十多处伤口未愈,徒步到厦门市红十字会分别捐款500元、200元。

  “要不是当年有关部门专门到我的公司给我颁奖,还带来了报社的记者,我本打算一辈子就这样默默地做下去。”已经73岁的叶老先生平视着前方,轻描淡写地说。

  叶老的生活也很简单。除了捐款,他很少出门,甚至与邻居也不打交道。在家里,就是看看电视,用电脑整理整理资料。谈到子女的教育,他说我就是给他们讲讲家史,但是现在的孩子接受了太多的新鲜事物,总说“时代不同了”。

  叶老说,善行还要继续做下去,这是应该做的。我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或者需要别人学习的,我虽然捐了些钱,但看到那些受到捐助的人能快乐地生活,我自己也得到了满足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