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伴随成长》:不要让孩子提前上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16:11 中国教育电视台

  已经到孩子们放暑假的时间了。说到假期,前两天在网上有一则消息,说的是一些不到六岁的孩子的家长已经开始着急在假期给孩子报名上小学了。五岁大的孩子还不到法定的上学年龄。《义务教育法》规定,孩子满6周岁方可入学。但是这些急性子的家长普遍认为,早上学是一种智力开发,越早读书对开发孩子的智力越有帮助。

  对于这个问题,专家有不同的解释。专家说,早上学不但不能有效地开发孩子的智力,甚至有可能对孩子有坏处,是一种拔苗助长的行为。一方面,五岁的孩子手部发育还不完全,连握笔都握不紧,很难应付学习和家庭作业。另一方面,五岁和六岁孩子相比,虽然大脑发育和智力水平差别不很大,但是从心理发育上看,六岁孩子会显得更为成熟,比较有“定性”;而五岁的孩子则对事物的好奇心较强,自制能力较弱。这样一来,同样在教室里上课,五岁的孩子就不容易集中精神,学习往往会跟不上。

  看来,那些想让孩子提前上学的爸爸妈妈们还是不要那么着急,其实早起步也不一定就能领先,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和有关规定,让孩子在合适的年龄入学学习。

  我国将立法禁止胎儿性别鉴定

  目前,我国正在着手立法禁止利用超声波等方法人为地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前些年有不少人重男轻女的意识严重,为了要男孩,很多人在孕妇怀孕时做B超,只要一查出是女孩就做掉了。可是他们没想到的是,这种做法造成现在我国出生人口男女性别的比例严重失调。男女性别比的正常值是106:100,而我国现在的男女比例是120:100。

  如果男女比例继续不平衡,将来后果会很严重。而且,用人为的手段控制性别,甚至扼杀腹中孕育的小生命也是极不人道的。所以现在国家才要采用法律的手段,禁止这种不正当的性别鉴定。《伴随成长》栏目组也希望一些医院或诊所不要只顾眼前的经济利益而不顾医疗道德,去进行性别鉴定。

  给宝宝理光头弊大于利

  盛夏的时候,许多年轻的父母喜欢给宝宝剃光头,认为这样会让宝宝觉得凉快,不生痱子。

  可是,医生的回答是:夏天最好不给宝宝剃光头。

  第一, 有的家长觉得宝宝头发多会增加温度,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头发恰恰可以帮助人体散热。孩子头发剃了之后,头部皮肤暴露出来,直接受阳光辐射,反而能造成脑部损伤而发生“日射病”,重者会危及生命。

  第二,宝宝头皮稚嫩,在剃头时容易损伤头皮及毛囊组织,各种细菌会乘隙而入,发生痱子、疖子,严重者会引起败血症。如果细菌侵入孩子头发根部破坏了毛囊,还会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

  欢迎收看CETV-1《伴随成长》,每天18:22首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