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贫困生故事:济南高考理科第一名欲卖房上清华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10:10 大众网-生活日报

  拿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侯超却高兴不起来,为了供他和姐姐同时上大学,他的单亲妈妈正准备卖掉一半住房……

  生活日报7月28日报道 记者 雍坚 实习生 李君昭

  在今年的高考中,省实验中学侯超同学以706分的好成绩成为济南市理科第一名,并被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录取。当人们向这位天之骄子投去钦佩和羡慕的目光时,谁都不知道,这位优秀学生来自于商河县的一个单亲特困家庭,他的妈妈月收入只有500元,他的姐姐去年考入大学,在侯超考上大学后,妈妈要同时担起供两个孩子上大学的重负。为了筹措学费及生活费,妈妈正准备把家中惟一值钱的房子卖掉一半。

  “自打清华大学向侯超寄来录取通知书后,这几天我不知怎么了,心里虽然欢喜,可不知不觉中就抹起了眼泪。”7月27日,侯超的妈妈王金霞对记者说。王金霞原来在商河县一家饲料公司工作,因单位效益不好,一度在家中呆了十几年。2003年年底,商河县粮食局招聘审计人员,王金霞通过考试重新获得一份每月500元收入的工作。可不幸的事情接踵而至,2004年3月,在乡镇机关工作的丈夫因车祸不幸去世。供两个孩子读书的重担全部落在这位43岁妇女的肩上。为解决她一家三口的生活困难,从去年开始,当地民政部门开始向王金霞家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按当地标准,她一家三口每月可享受150元的救助。

  “侯超和他的姐姐侯学蕊只差一级,去年夏天,小蕊考上了德州学院,今年小超又考上了清华,一家出两个大学生是很让人羡慕的事情,可一家供两个大学生花销也是挺大的。”王金霞告诉记者,她还没有详细计算两个孩子开学后需要交款的总数,即便两个孩子都申请助学贷款,他们的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仍需要家里来筹集。侯超只有16岁,正是长身体的年龄,做妈妈的不想让儿子在生活上太艰苦。家里现在住着四间旧平房,实在不行就只有卖掉两间了。据了解,侯超家住在商河县县城的东南角,两间旧平房在当地最多也就能卖个万把块钱。

  在采访中,侯超一再表示,办法总是能想出来的,上大学后,他会尽快想办法勤工俭学,利用课余时间挣钱供自己上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