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阅读点燃智慧》正文
第三讲:早期识字阅读是人才成长的基础工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8:48 新浪校园

  幼苗期对于生命的全过程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连普通农民都懂得薄膜育秧、温室催芽、营养钵育苗、科学育雏等农业技术的重要性,那么人的小生命———婴幼儿,这“人才之芽”和“智慧之苗”呢,自然更需要悉心养育,施以早期优教了。

  在给予孩子的全面而高质量的食品营养和精神食粮中,早期识字阅读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孩子来说,它的重要性如同认识环境、适应社会、发展体力和运动、学习口语等一样,有着现实作用和长远意义。而且识字阅读如学习口语一样,要抢在三四岁这一发展的最佳期进行,不然将来就会事倍功半,甚至劳而无功。

  谁也不否认识字阅读是人才成长的一大基本建设内容,但早期识字阅读远非只是目的,更重要的是通过游戏识字和习读低幼读物,催发智力和培养优良性格,给孩子插上腾飞的一翼。我们儿童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下成长的早慧儿们,在全面发展、充分发展、多方培养、因材施教的思想指导下,个个受惠于早期识字阅读。他们一二岁开始游戏识字,从一个侧面促进了他们个性品质的发展。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发展注意力

  早期识字阅读充分利用孩子的无意注意,及早锻炼他们的有意注意,使注意力很快发展起来。经过早期识字阅读诱导的孩子,几乎个个都快乐活泼,安静专注。四五岁动则活跃,静则专心,极少有吵闹折腾的。他们对于精神食粮(故事、儿歌等)极有兴趣,有的孩子4岁就能独立阅读1小时以上。缪晶晶1岁多就喜欢看厅堂里悬挂的对联,大人读对联孩子笑眯眯的,一段时间不读,就“嗯嗯”地用手指着,意思是要大人读给她听。樊星患有严重的小儿湿疹,奇痒难忍,但一听故事或读书他便安静下来,不用手抓皮肤了。人生来就有精神生活的需要,识字读书则是满足精神需要和发展注意力的重要途径之一。

  二、锻炼观察力

  婴儿看一个字与看一幅画、一张邮票有同样的兴趣,对他来说,这些都是陌生的、新鲜的、奇特的。孩子识字最初全凭印象,而两岁后就能观察、分析字形结构,学习比较和辨析了。

  例如,有一次,不到3岁的小川跟奶奶一起经过校门口,高兴地读着小木牌上“出入下车”四个字,却错念成了“出人下车”。奶奶表扬了他,又大声地念“出”“入”“下”“车”。从此小川就会区别“入”和“人”二字的细微差别了。3岁时他画风景画,问奶奶:“‘景’字怎么写?”奶奶就写给他看。他看后高兴地说:“呵,‘景’字好记,上面一个扁‘日’字,下面是北京的‘京’。”可见孩子的观察、分析能力在识字中能获得可喜的提高。孩子的视觉从小能敏锐地捕捉文字形象,这又具有何等重要的意义!

  三、培养记忆力

  早期识字最初能充分利用无意记忆,而后又能及早锻炼有意记忆。记忆力主要是在集中注意和用心记住的活动中锻炼出来的,记忆任务的明确性是记忆力发展之母。孩子从小做识字游戏,常常接受赞扬和鼓励,记忆任务不断明确,记忆习惯就会很快养成,所以记忆效率大多就会直线上升。许许多多实验对象的父母来信,都说孩子1岁半时每日能初识一两个字,而后就逐步加快,到3岁左右,在每天15~20分钟的游戏识字中,竟能记住30个以上生字,甚至更多。早期识字阅读的孩子普遍如此。

  人获得信息,来自视觉的比来自听觉的要深刻得多,牢固得多。例如要记住一个陌生人的名字,听口头介绍一般印象十分模糊,但如果接到他的名片看了,那就印象非常清晰,而且也不易遗忘。“百闻不如一见”也有这层意思。

  早期识字并进入阅读以后,孩子的记忆力会有惊人的提高。充分发挥视觉作用,使记忆力发展到更高水平,孩子的知识自然就极快地丰富起来了。为什么许多幼儿小学生、儿童中学生、少年大学生发展得出类拔萃呢?这与他们早期识字阅读、充分发展记忆力等不无关系。

  四、发展思维能力和想像能力

  人的思维和想像是须臾不能离开语言的,因为语言是思维的工具,语言就是“思维流”。人一旦离开语言,思维和想像及其参与的行为就不存在了,那就无异于动物看待世界一样。然而从高层次的思维和想像的发展来看,对人影响最深的还是书面语言。如前所述,表义文字本身就能启发联想,使人一看到文字就会在脑海深处浮现出与字义相关的情境。而且因为书面语言的词汇比口头语言的词汇要丰富得多,用语也完整、深刻、贴切得多,所以自然会促进人的思维更加细微、准确,想像更加斑斓、开阔。另外,书面语言的语法更加规范,句式多彩多姿,文章结构随着内容变化无穷,气象万千,美不胜收,这些都对促进婴幼儿思维、想像的发展有明显成效。

  更重要的是,孩子早期识字、提前阅读以后,书面语言通过默读、回忆和思考,会很快转化为无声的内部语言,而丰富多彩的内部语言与思维的早期结合,又会把思维和想像提高到一个新的境界,从此就可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了。早期识字阅读的“神童”们几乎个个能说会道,爱讲故事,爱说见闻,会提问思考,会答题争辩。他们知识丰富,思想活跃,而且通过阅读,对童话故事、历史事件、人际关系、天文地理、自然现象、人生哲理等都提前懂得了许多。

  五、陶冶优良性格并培养起爱书的情操

  早期识字阅读接触最早的自然是儿童文学,而儿童文学作品中最不乏勤劳与懒惰、善良与邪恶、勇敢与怯懦、创造与保守等方面的动人形象和他们之间的斗争。这些形象对激发孩子高尚的道德情感,健全他们的人格益莫大焉。有的幼儿在阅读中竟能随着主人公的遭遇,一会儿欢笑,一会儿哭泣;有的孩子喋喋不休地讲他从书上看来的、使他崇拜的天使和英雄,这不比任何干巴巴的道德说教要好一百倍吗?

  还有许多早期识字的婴儿,两三岁开始就吵着要妈妈带自己上书店买书。他们爱书胜过爱糖果、爱新衣,从小就能享受书本所给予的精神快乐,这难道不是人生发展的一件大美事吗?

  六、培养自学能力和习惯

  早期识字阅读的最大优越性,还在于自幼培养出了自学的能力和习惯。因为世上任何卓越的人才,没有一个是靠老师“灌”出来的。只有具备自学能力和独立思考的精神,才能主动汲取前人的学识精华,提出问题并加以研究,解决问题并有所创新。这样的个性品质最容易在早期阅读和日后的广泛阅读中获得发展,所以早期识字阅读能教会孩子学习。这才是真正的“扫盲”,因为实质的文盲不仅是指“目不识丁”的人,更是指不会阅读、不能自学的人。

  旧时代,长辈为了祝福孩子,常给孩子戴长命锁、富贵玉;今日,为了孩子美好的未来,父母应当给他戴一串幸福、聪慧的“项链”。这串“项链”由2000多颗美好的“珍珠”制成,它就是文字———祖国璀璨的瑰宝!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