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阅读点燃智慧》正文
第一讲:汉字的特色极利于早期识字阅读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8:47 新浪校园

  法国浪漫主义作家雨果曾经说过:世界上最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还要辽阔的是天空,而比天空更加浩瀚的是人的心灵。文字不仅能记录广阔无边、绵延无穷的事物,也能微妙地表达人的丰富的心灵,传递包括想像在内的无边无际的信息。文字还能通过由它组成的视觉语言,激发人的智慧,陶冶人的性格品质。不论过去、今日以至将来,文字对于人类文化的继承与创造来说,都是最重要、最基本的文明工具,它始终伴随和开创着人类的文明史。

  数千年来,汉字为继承和发展中华文化,引进外来文明,维护国家统一和稳定,作出了不朽的历史贡献,这是不容置疑的。但是100多年来,也有许多人对汉字提出了责难,认为方块字“音形分离”“难学难记”,甚至有人把我国近代经济、文化的落后,也极不公正地归咎于汉字的繁难。我们实在有必要来重新认识自己的国宝。

  近年来,随着对汉字的深入研究和剖析,尤其是婴幼儿心理与早期识字阅读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后,古老的汉字在人类文字的星海中变得更加光耀夺目,而汉字难记之弊也迎刃而解了。因为有了早期识字法,三四岁孩子即能脱盲,进入广泛阅读,而且孩子学得自然,轻松自如,活泼有趣。这不是神话,而是千真万确的事实,是合乎规律的,在汉字教育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欧美拼音文字以标音为主,“音形一致”,看见字形较易读出字音;又因为所有字词都由20余个字母组成,有利于默写。这些方面似乎的确优越。但是,它又是“字话一律”“字词合一”的文字,字量太大,每个词都有一个字形。

  例如使用英语的民族,普通成人就需掌握两三万个单词,也就是说必须识别两三万个字形,再加上复义词,字量更大;而且它的字形不能表义,理解词义全靠字音;另外它的文字信息量也弱。

  而汉字虽不能拼读,但它却具有任何拼音文字无法媲美的极大优越性。在提倡早期识字阅读的今天,汉字的优越性不仅能发挥得更加充分,还能有效地弥补其难于记形、读音的弱点,使其更臻于美好。

  汉字独具的优点是“明确简短”和“启发联想”,这是著名语言学家袁晓园教授、安子介先生所作的高度概括和正确论断。

  一、汉字是组词文字

  汉字“字词分离”,词汇中有的字就是词,但更多的是由字组成的复合词。因此为数不多的汉字却有神奇的构词能力,“熟字”可以魔术般地拼出变化无穷的新词来,少数字能表现大量意义单位。例如一个“白”字,即能构成“白天”“白菜”“白痴”“白日”“白兰地”“白木耳”“白璧无瑕”“白驹过隙”等163个不同的词条来。

  所以,汉字四五万个词汇却只需三千来个单字即可组成。我国最常用汉字560个,常用汉字802个,次常用汉字1033个,共计还不到2400个,而它们却占用了一般报刊用字的90%。可见汉字真是中华民族少而精的文明瑰宝!依靠这不多的“魔块”就能拼写出绚丽多姿、气象万千、海洋般深邃、天宇般宽广的文章来,而识字阅读任务却很有限。

  二、汉字是表义文字

  汉字的表义能力特别强,目击字形即能从视觉系统中直接获取意义信息,促使大脑对文字深刻理解和感受。这一点是所有拼音文字远远不及的。汉字从以下几方面表义,细细体察起来十分微妙。

  1. 图像表义

  汉字是方块图像而不是拼音类的线形文字。人如果从小看惯了物的形象,以后眼睛一接触它就完全理解它叫什么,以及它的用途,这是因为人已把物的形象、名称与意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而人如果从小看惯了汉字图像,同样也能与它的意义融合为一,只要一见到字的图形,根本无需思索,便立即能理解它的意义。

  例如,多年识字阅读的人谁看到“舰”字脑海里不浮现出军舰的形象?谁看到“建”字不立即意识到建设的情境?而目击“剑”字还似乎能感到刀刃的寒光。如果看的是拼音文字“jiɑn”,还会有以上立即理喻的感受吗?恐怕必须看上下文才能领悟其意义,又能想像什么呢?而且仅通过语音系统领悟的意义缺乏形象支柱,因为读音是瞬间即逝的东西,哪有图形支柱持久呢?

  有的事物在生活中找不出形象,如“不”字,但文字形象却提供了记忆和理解的便利,使人一看到“不”字立即意识到违拗的意思。而仅看到拼音“bu”,人们会意识到什么呢?是“布”,还是“部”或是“步”呢?

  2. 部首表义

  汉字利用偏旁部首表义的能力是很强的,占汉字总数的80%左右的形声字大抵都有这种性质。140余个偏旁部首为理解字义提供了形象标记,很好地起到了提示的作用。

  例如“江”“河”“湖”“海”四字的偏旁都是“氵”,不是暗示它们与水有关的共性吗?又如“晴”“睛”“蜻”“清”“请”“倩”等字,它们的偏旁有明确的表义作用,对启发思维和想像十分微妙,使人目击图像文字的一刹那,便领会了其中含义。

  3. 叠意表义

  汉字构成的多音节复合词汇中还有很大一部分“叠意词”,它们之中的任何一个字本来都是表义的单音节词,而两个意义相同或相近的字一经组合,眼睛一扫视,其意义就更加鲜明,领悟自然就更为深刻。

  例如“美丽”一词,不论是“美”还是“丽”,其图像本已相当表义,而它们一经连结起来,那个美呀就跃然纸上了。这类词能促使人脑迅速领悟,不亚于看到实物或实物图像时的领悟力。

  三、汉字是拼形文字

  汉字虽不是拼音文字,却是拼形文字。拼音文字利于读,拼形文字利于认和写。汉字笔画繁多,结构复杂,但仍有规律可循,因为它都是由基本字和结构部件按照上下、上中下、左右、左中右等模式组成的,而零件(笔画)和部件(基本字和部首)都是“标准化”的。这样,汉字虽然乍一看面目繁杂,却仍能保证书写和认读自然流畅。

  拼形的方块文字还最富有个性形象,它的零件和部件的拼摆可以适当夸张和变形,它的笔画能向四面八方伸展,这样可以书写出具有独特风格和神韵的字形来,令视觉印象更加鲜明。因而,在人类的书写史上,只有汉字发展出东方民族特有的书法艺术。那些书法作品有的庄严苍劲,有的高远飘逸,有的柔美秀丽,有的浪漫洒脱,都能给人以美的享受。从这个意义上说,汉字又是艺术文字。所谓“字如其人”,汉字的书写还能表现人的性格。

  此外,汉字还有部分表音能力。人掌握基本字的读音以后,当基本字作为部件拼写出另一个字时,新字的读音与基本字的读音往往相同、相近或押韵。例如“票”“漂”“飘”“标”“膘”“遥”“瑶”“谣”“徭”等等都是这一类字,它是汉字中形声字的又一优点,启发人们认读。

  总之,汉字确实是祖国的国宝,是我们民族引以自豪的伟大创造。

  安子介先生赞美它为中华民族的“第五大发明”,这是非常正确的,他道出了我们民族对汉字的深情。今日世界数以亿计的人每日每时都在使用汉字,它的发展前景灿烂辉煌。随着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和国际地位的进一步提高,加之汉字明确简短,最适应新一代电子计算机用语,它必将成为未来世界的第一语言和第一文字,普及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21世纪最新一代的电子计算机,定将采用声控系统,彻底摒弃字母和键盘。汉字只有400多个音节(约为英语音节的三十分之一),当然是最理想的计算机用语了。我们应为祖先创造了这样美好的文字而骄傲,它不愧是一串光彩夺目的璀璨明珠。

  当然,由于汉字音形连结不紧,文言、白话又有距离,结构部件比较复杂,在幼儿期以后,当“模式认识”和“印象记忆”逐渐退化,识字确实比较困难,而外国留学生识汉字则更难,这就是“白璧有瑕”吧。

  目前由于识字阅读滞后发展,致使青少年的阅读兴趣和自学能力普遍低下,这是我国教育落后的重要原因之一。可这种情形正好说明,人长大后再识字读书,只会事倍功半,效率低下。

  但是,近年来早期教育理论和实践的突破性进展,为我们打开了另一个“识字阅读世界”,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奇景。原来,婴幼儿在生活游戏中“自然识字”,能不知不觉进入阅读,三四岁即可嬉戏于书海一角,不久就能航行于茫茫学海。另外,由于识字、认物同时起步,阅读、口语并行发展,文字图像能像实物形象一样深深印刻在脑海内,表义文字的优越性就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人的思维和想像就更加敏锐,汉字民族就更加聪慧了。这是何等有意义的大事啊!

  可以预言,早期识字阅读理论与实践完善和普及之时,不但“汉字难学”的帽子将从此消失,而且人口素质、民族文化水平必将会有划时代的提高。古老的中华文明和中国汉字史,将掀开新的一页,闪耀出更加夺目的异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