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阅读点燃智慧》正文
序言:“幼儿识字有害论”可以休矣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8:37 新浪校园

  1991年5月28日,在全国政协礼堂,北京国际汉字研究会举办了幼儿识字成果汇报会。会上,首先由北京西城副食品公司幼儿园表演了识字的成果,接着,请参加会议的领导、语言文字和幼儿教育的专家以及新闻记者们当场提问,由从事实验的人员回答。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实事求是的关于汉字教学的科学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许嘉璐教授提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他说:“我很小就认字块,5岁上小学。在课堂上,老师讲的我都会,就在底下玩。老师把我撵出课堂,我还玩。入学前的儿童识了字,上小学不好好听课,成了个别生,怎么办?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幼儿识字的方法只能被枪毙。”

  听了这番话,人们议论:是应该维护不科学的小学课堂教学模式,枪毙使许教授和孩子都可成为出类拔萃人物的一个重要条件———幼儿识字阅读呢?还是应该枪毙反对幼儿识字阅读、严重阻碍人的潜能开发的不科学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呢?冯德全同志的实验与关于幼儿识字阅读的论述,令人信服地了解:正确的答案是后者而不是前者。

  长期以来,人们形成了一个观念:幼儿识字阅读会影响身心健康发展。然而,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开始使我们认识到:两三岁的幼儿不识字,就像两三岁的幼儿不会说话一样是发育不正常的表现;规定只有入小学才可以识字,就像规定只有入小学才可以学说话一样,是违背人的发展规律的愚蠢行径。

  “汉字落后论”“汉字难学论”“拉丁字母万能论”“幼儿识字有害论”皆该休矣。人类的语言文字科学与教学科学,从西方创建的第一阶段,无可阻挡地要发展到由东方人创建的第二阶段。(北京国际汉字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徐德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