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贫困生故事:高考666分 女孩卖菜攒学费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0:1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要买菜吗?新鲜的蔬菜!”在龙坪乡场口上,一身着蓝色T恤的女孩在低声叫卖。虽然知道自己666分的高考成绩是高分,可她根本没有心思去庆祝,因为大笔学费不得不使她和往日一样,一早就到菜地里摘菜推着三轮车去卖。“我知道一天下来卖不到多少钱,但能凑一点是一点吧。我希望靠卖菜尽量攒一点学费。”

  这名女孩名叫谢芳,家住龙坪乡清净寺村。她读初三时,父亲突然生病,四口之家全靠母亲一人种田种菜支撑。不幸的是,半年后母亲又患上肾炎、风湿等多种疾病。为了生计,父亲不得不拖着病痛下地干活,由于劳累过度,再次被送进医院。为了治好父母的病,家里花去了1万多元,到目前谢芳的母亲因为体内激素过量,全身出现浮肿。因为没钱,也被迫停止了治疗。

  家庭的不幸激励着谢芳勤奋学习。初三毕业时,谢芳考上了遂宁市二中尖子班。此时她的弟弟也正在念初一,家里经济条件已不能负担姐弟俩的学费。为了能让成绩好的姐姐继续读书,14岁的弟弟毅然决定离开学校,帮助父母干农活。弟弟离校激发了谢芳在学习上的拼劲。高中三年,她每天早上6点过就起床早读,每周回家,还要和母亲一起下地干活。生活中谢芳从不乱花一分钱,从不与别人攀比什么。今年高考,谢芳考出了666分的成绩。

  为了给女儿凑学费,谢芳的父亲已经到河北打工去了,可是不懂技术的他四处碰壁。谢芳说,父亲每天最多也只能挣10多元钱,学费还是得靠我自己想办法。她决定每天卖菜攒点学费,尽管是杯水车薪,但她不愿意就这样放弃自己的大学梦。(郭杨柳 记者余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