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世界遗产:德国莱茵河谷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8:38 中国教育电视台

  “莱茵河静静地流着,暮色昏暗微风清凉。”海涅的“罗蕾莱”这样咏唱着悠久的莱茵河。莱茵河畔矗立着的一座座古城堡,无一不铭刻着它们旧时的主人与这条大河息息相关、跌宕起伏的历史与传说。

  莱茵河上人来物往,文化流传。其中以“浪漫莱茵河”之称而闻名遐迩的中游河谷,2002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两千多年以前,统治这片土地的古罗马人在莱茵河沿岸留下了巨大的遗产,那就是“葡萄酒酿制”文化。

  莱茵河中游虽然位于葡萄种植区域的最北限,但是河面的阳光反射,为葡萄生长带来了充足的日照。因此,这里出产的白葡萄酒口味甘甜、芳香浓郁。莱茵河出自阿尔卑斯山后,向北流经法国边境,最后于荷兰境内汇入北海。

  从古代直至中世纪,它始终是欧洲航运的大动脉。莱茵河中游地区,尤其是被登录为世界遗产的地域,既是著名的葡萄酒产地,同时也是重要的贸易枢纽。顺急流而下,一座要塞赫然出现在眼前。这是一座中世纪的当地领主建造的哨塔,后人称之为“老鼠塔”。老鼠塔是向过往船只征通行税的关卡。它与耸立在河岸的城堡形成夹击之势,一刻不停地监视着河面。莱茵河上各种关卡无数、随处可见。而这里由于河道狭窄,就更是建关设卡的理想场所。

  在中世纪的德国,地主豪强、教会主教群雄割据。对他们来说,莱茵河上满载物资的船只是征收巨额税金的最好猎物。有实力的诸侯们蜂拥到莱茵河畔,展开了争夺领地的割据战。河畔的土地被瓜分,往往只是数公里之遥,领主就已经易人。而每一位领主都无一例外地在自己的领地内建造了城堡。于是,就有了今天俯瞰莱茵河的古堡建筑群。与充满浪漫情调的外观相比,中世纪建造的城堡更注重它的坚固性。对于那些热衷于领土之争的诸侯贵族们来说,城堡只是一座防备敌人袭击,牢不可破的要塞。因此,城堡内部窗户很少,光线昏暗,作为住宅实在是非常简陋。历史在这条悠长的河流岸边延续、积淀,演绎。坐落岸边的一座座古城堡也呈现着不同的表情。莱茵河之美在于自然环境与人类活动的完美协调与统一。莱茵河上过往的船只,除了要面对一道道关卡的盘查,还要通过一处天然屏障。屹立在右手岸边高达132米的巨型岩石,被认为是莱茵河下行航路中最险要的地方,人称“罗蕾莱巨岩”。传说中,每当日暮时分,巨岩的顶上就会站立一位金发少女,少女的歌声美妙动人,在少女歌声的诱惑下,过往船只纷纷触礁破碎。这就是有名的“罗蕾莱巨岩”的传说。

  有人说,是由于这块岩石发出的奇妙回声,才产生了这样的传说。不过,确实有许多船只在这里触礁。当然这并不是由于水妖歌声的诱惑。这一带河道狭窄曲折、水流湍急。而且,即使船只能够顺利地通过这里的弯道,前面还有一处险滩在等待着它们,真可谓是险关重重。现在,浅滩的砂子已经被挖走,排出了船只航行的隐患。可是,罗蕾莱的传说却随着海涅的诗句而广泛流传,与这条大河一起源远流长。哺育了中世纪文化的莱茵河流域,曾一度丧失了它耀眼的光辉。17世纪末法国路易十四的军队、以及19世纪初的拿破仑皇帝都曾跨过莱茵河。矗立于两岸的中世纪城堡,在法国士兵的手中变成了一堆堆的废墟。被拿破仑征服的屈辱,强烈地刺激着为了扩大领地而一直内斗不止的德国人的心,唤醒了他们的民族意识。半个多世纪以后,莱茵河流域重新变得异彩流芳。

  1871年,普鲁士人战胜了法国人,最终统一了德国。化为废墟的古城堡得到重建。而且这一次,它们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浪漫城堡。德国统一后,莱茵河成为国家的精神象征。从绿色的河谷与一座座古城堡交织成的动人景观中,德国人找到了自己心灵的家园。万古不息的河流永远是文明的故乡……

  莱茵河同世界上孕育了人类文明的大河一样,是成就欧洲文明的一个重要源头。人们在河上行船,在河边耕种,在河岸建筑城堡,他们同莱茵河一起创造了欧洲的历史。法国文豪维克多雨果曾经这样写道:“我最爱的河流是莱茵河。这条河,映照着整个欧洲的历史。”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