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8:34 中国教育电视台

  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7月5日上午,中组部、人事部和教育部联合召开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座谈会。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的《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精神。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在会上指出,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特别是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国务委员陈至立在会上强调,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是党中央的长期方针,也是国务院工作的明确目标。为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团中央、全国学联7月6日向全国各高等院校学生倡议:面向基层,面向西部,锻炼成才,建功立业。

  教育部直属高校积极开展向西部高校捐赠活动

  为响应国家在全社会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号召,把资源节约、互助互爱工作落实到大学校园,教育部近日向各直属高校发出倡议,积极开展向西部高校捐赠帮扶活动,组织毕业班学生向西部高校捐赠使用过的书籍,倡议发出后,受到广大学生的热烈响应。

  西南财经大学在20天内募集到41台电脑、3万册图书;西南交通大学周本宽校长亲自率学校有关部门将26700册图书、50台电脑及其他捐赠物资送至贵阳市教育第一线;重庆大学收到同学自愿捐赠的图书10000余册;南开大学从6月7日至13日,募集到各类书籍共15000余册。

  中意签协议互认高等学历 留学意大利道路畅通

  本月初,意大利成为又一个与中国互认高等教育学位的国家,从此扫除留学意大利高等学历不能相认的障碍,目前已有2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学历互认协议。

  根据协议,两国高等学校的在校生及毕业生,可以直接或通过资格考核后进入对方国家高等学校继续学习,或攻读高一层次的学位课程。中国和意大利还将开展在高校开设联合学位课程、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促进语言教学、在各自学校举办语言和文化友好周等多个新的合作与交流项目。

  北京工业大学:半导体照明技术服务绿色奥运

  日前,北京工业大学高效、高亮度发光二极管技术进入产业化阶段,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环保、节能的优质光源。

  半导体照明具有长寿、节能、环保、色彩丰富等优点。北京工业大学发挥学校材料学科、电子学学科的学科优势,日前,学校将半导体发光管芯片制造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高效、高亮度发光二极管技术进入产业化阶段。2006年即可实现年产半导体照明灯用管芯5亿粒,为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成“绿色奥运”提供环保、节能的优质光源。

  传播礼仪知识 强化教师形象

  北京提出绿色奥运的口号,要办好奥运,讲究文明礼仪同样重要。近日,北京市西城区教委就组织了一场“规范教师礼仪,弘扬高尚师德”我为奥运树形像礼仪知识竞赛。

  来自北京市西城区的一千多位在职教师参加了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比赛采取六人一组的现场必答题、抢答题和文明礼仪表演。参赛选手就教师文明礼仪日常行为、教师着装、待人接物等回答了主持人提出的问题。据介绍,组织此次活动就是要从规范教师日常生活点滴上做文章,使文明礼仪逐渐贯穿到教育教学当中去。

  南开大学半数博士生将延期毕业

  据南开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负责人介绍,南开大学今年应该毕业的博士研究生中,将有一半延期毕业。南开大学校长候自新说,这是学校狠抓学生质量、严格控制博士研究生毕业条件的结果。

  据了解,南开大学目前在校研究生中博士生2028人,硕士生6507人,为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南开大学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限制研究生导师带学生的数量,对学生在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不是根据篇数,而是根据其重要性或影响力来确定其是否符合毕业标准。在延期毕业的学生中,近三分之一的人就是因为在校期间没有完成所要求的论文发表数量而无法如期带上博士帽。

  财政部和世界银行组织将探讨公私合作投资办教育的最佳模式

  近日,国家财政部和世界银行集团成员、负责私营部门融资的国际金融公司宣布,将于今年11月1日在北京举办第二届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合作论坛,探讨公私合作投资办教育的最佳模式。

  当前我国劳动力人群正不断地从农业种植为主的农村地区流向以工业、服务业为主的城市地区。据世界银行调查预测,在未来十年我国约需要创造9000万个新的城市就业机会,以消化来自农村的劳动力。在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的教育领域合作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有关人士提出“职业教育、终身教育等在我国刚刚起步,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中央政府在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的同时,将更加注重开拓非政府渠道,积极引导和促进私营资本投入教育领域。”

  据论坛的主办者介绍:“此次论坛将邀请教育工作者和政府官员一道,广泛探讨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之间以何种方式合作,才能更好地促进对终身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等领域投资的增加。”

  暑期“三下乡”出征 四百万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层

  7月12日上午, 2005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中国农业大学出征。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部委的领导周强、吴启迪、翟卫华向千余名首都高校即将奔赴全国各地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代表授旗。

  今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是“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组建各类实践服务团2万余支,其中,大学生和谐社会建设宣传服务团、大学生形势政策宣讲团、大学生红色之旅参观服务团、博士生地方经济实践服务团等4类全国重点团队400支。400余万大、中、专学生将奔赴广大农村基层,开展科技支农、企业帮扶、文化宣传、支教扫盲、政策宣讲、法律服务、医疗服务、参观学习等实践服务活动。

  2005年全国书市举办权花落新疆

  7月12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宣布,第十六届全国书市定于明年6月16号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举办。

  一年一次的全国书市历来是国内写书人、编书人、卖书人、读书人、爱书人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交流、交易盛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是我国出版界最具影响的盛会之一。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石峰表示,这次新闻出版总署之所以选择新疆作为第16届全国书市的举办地,是经过多方面考察才最终确定的。另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透露,目前,他们正在开展“天山读书节”活动,活动将持续到明年6月结束,为第十六届全国书市的开幕提前营造气氛。

  上海:首届中国“航海日”激发市民热情

  600年前的7月11日,我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开始了他的航海下西洋的壮举。日前经国务院批准,从今年起,每年的7月11日成为中国的“航海日”,同时也作为“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期。

  在“航海日”的影响下,正在上海举办的郑和航海暨国际海洋博览会吸引了众多航海爱好者前来参观。郑和下西洋的“宝船”、海洋卫星、特大沙盘演示的海上立体救捞实景、可以实际操作的远洋轮模拟驾驶台、南极北极科考实物展览等。丰富的展品全方位介绍了我国航海史和海洋知识。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不少国家都有自己的海洋日或航海节,而我国将纪念郑和航海600周年的日子定为“航海日”,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600年前,郑和率领庞大的船队七下西洋,拉开了人类走向远洋的序幕。郑和航海的规模之大、航程之远、到访的国家和地区之多是当时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比拟的,比西方航海家哥伦布、达加马的远航时间早了半个多世纪。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女性已占28.1%

  7月11日是第16个世界人口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截止到2005年3月,在全国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女性感染者已经达到28.1%,据介绍,从1985年我国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女性艾滋病感染者人数迅速增加,艾滋病对妇女的危害日益严重。

  西班牙:斗牛表演遭抗议

  充满刺激的斗牛表演在西班牙已有好几个世纪的历史,被认为是西班牙的国粹。但是,这项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表演正遭到动物保护主义者越来越猛烈的抨击。

  最近,上百名动物保护主义者聚集在西班牙北部城市潘普洛纳,集体抗议过于血腥和残忍的斗牛表演。他们高举着写有“停止血腥斗牛表演”的抗议标语,激动地喊着口号,向路人宣传。他们说,尽管斗牛是西班牙的传统表演,但它并不是一项公平正义的竞技,大多数斗牛最终死在斗牛士的短剑之下。

  抗议者之所以选在小城潘普洛纳,是因为这里有一个特殊的奔牛节,每年7月6号至14号,野性十足的斗牛被放出牛栏,不管这些牛是否恶意伤人,都难逃一死。抗议者呼吁西班牙当局尽快下令叫停血腥暴力的奔牛节,还斗牛以生命的尊严。

  调查显示吸烟给澳大利亚造成惊人损失

  澳大利亚卫生专家在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宣布,吸烟每年给澳大利亚造成的巨大的经济损失。

  报告声称,吸烟每年给澳大利亚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总额竟高达210亿澳元。吸烟给澳大利亚带来的经济损失绝大部分体现在吸烟导致生产力下降,烟民过早死亡和巨额治疗费用支出等方面。报告还称,目前,澳大利亚吸烟人数占人口总数的20%,在青少年和本土人当中,吸烟的比率还要更高一些。从中不难看出,烟草消费给澳大利亚带来的经济损失是惊人的。

  《哈利-波特》第六部发行在即全球预热

  世界各地哈利-波特迷的心情最近就像过节一样开心,因为他们苦苦盼望的“哈利•波特”系列丛书第六部——《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将于本月16号在全球同步发行。

  为庆祝《哈利-波特》第六部问世和即将举行的首发仪式,魔法妈妈K L罗琳最近为自己的新作《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签名留念,这本书将在16号捐赠给位于爱丁堡的英格兰国家图书馆,作为永久的珍藏。

  伦敦市也为《哈利•波特》第六部的发行做好了准备,多条线路上的公共汽车摇身一变成为流动的宣传广告,由此可见哈利-波特的魅力之大。

  与英国一样,美国各大书店目前也进入了16号首发仪式倒计时阶段。

  11号,满载《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的货车接二连三地开到书店门前。装书的箱子上还印着“16号之前禁止打开”的警告,看来,美国的哈利-波特迷也得乖乖地等到16号的最后期限。

  关注G8 关注非洲:援助贫困儿童

  7月6号,令人瞩目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在苏格兰的格伦伊格尔斯庄园隆重召开。本届八国峰会的主题之一,是免除非洲穷国债务、帮助非洲摆脱贫困。

  八国峰会召开前夕,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组织下,世界贫穷和富裕国家的少年儿童代表,在苏格兰城市邓布兰召开了自己的首脑会议,讨论贫困、疾病和教育等问题。

  11岁的非洲女孩阿米纳塔-帕尔默是代表中年龄最小的一位。阿米纳塔的家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她从小生长在那儿,现在当地一所小学念书。然而,阿米纳塔的许多小伙伴却不能像她那样幸运,进入课堂读书只是少数人拥有的机会。

  在阿米纳塔的家乡,儿童不但缺少受教育的机会,而且饱受各种疾病的威胁。塞拉利昂是儿童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腹泻、呼吸疾病、疟疾,以及营养不良,严重威胁着儿童弱小的生命。

  阿米纳塔想要对参加八国峰会的代表们说,她希望人们能够帮助世界各地遭受苦难的儿童,让她的同龄人过上快乐的生活。

  关注G8 关注非洲:关注艾滋患者

  提到非洲和贫困,一个不容忽视的话题就是艾滋病。就拿赞比亚来说,由于艾滋病的肆虐,赞比亚的人均寿命只有33岁,这使赞比亚成为世界上人均寿命最短的国家之一。

  自从上世纪80年代赞比亚发现第一例艾滋病病例以来,这种疾病就开始在赞比亚全国迅速蔓延。目前,赞比亚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毒感染者已超过110万。近年来,感染者日趋低龄化,特别是年轻女性更成为艾滋病的最大受害者。

  艾滋病的蔓延对赞比亚的经济发展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虽然赞比亚已经得到了债务减免,但是治疗艾滋病的药品仍然奇缺。在解决非洲贫困问题的同时,给予艾滋病人群更多关怀和帮助,也是非洲人民的一大呼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