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高校献血,脱离从道德到制度的困惑(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5:59 《成长》

  风子,女,22,大四

  献血经常被人用来衡量道德高下,我不认同,但事实上已经形成了了一种迫使学生献血的舆论压力。学生拒绝献血,很多情况下是学生对学校强制的愤慨和反抗,但是学生的刻意逃避和不屑,让人抓住大做文章。他们认为大学生不参与公益就是道德缺失。这是个概念偷换。制度许可下人人都有选择权,国家明文提倡大学生献血是一回事,学生的自主选择权是对等的。舆论动辄把献血往学生群体的特殊身份上往上纲上线的高度扯,不尊重学生权利,也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我周围有一些让我寒心的事。我们学校是组织集体献血的,也没有说非得献,我宿舍有个女生为了躲避献血竟然半夜起来喝酒、狂吃高脂肪食物,第二天转胺酶不合格倒是如愿以偿。事竟至此,谁逼迫的?还是这本该归学生的选择权的放了又收,收了又放,学生自己也惴惴不安了,不如采取极端方式逃避社会道德眼神的藐视。学校和社会都应该审视。

  唐人,男,23岁,研一。

  献血完全依靠道德自治还是有风险的,应该首先有法律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国家提倡适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鼓励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和高等学校在校学生率先献血。从立法高度保障了有偿献血向无偿献血,强制献血向自愿献血的转型。

  但在法律之下,献血的闹剧仍频频上演,既是教育的悲哀,也是法制的尴尬。拿我们学校来说,组织我们集体献血那天,居然大横幅挂出了“无偿献血是每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义务"这样的标语,混淆“义务”与“资源”的概念,实在是对“无偿献血"自愿原则的莫大亵渎。

  献血法也一定程度上面临着法律困境。要确保法条落到实处,必须有一种激励成员积极参与的配套机制。从献血法条文来看,看得见的权利主要有两项“免费”:献血前免费进行的必要健康检查和亲属临床用血时免费。这在现实中普遍被大打折扣,缺乏有效的约束。

  同时,“提倡”和“强制”也模糊不清。对于公民个人来说,无偿献血是国家“提倡”的,是自愿;对于学校来说,动员组织献血则是“应当”,是义务。为了完成“义务”,单位便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将法律责任“转嫁”到个人头上。这种身分抵触,肯定会遭遇现实的壁垒。无偿献血从实行到保障到对违法的惩处都有待完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