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高校献血,脱离从道德到制度的困惑(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5:59 《成长》

  木下,男,21岁,大三。

  近来网上很多质问“大学生你为什么不主动献血”,进而质疑大学生的道德,我觉的很好笑。一下子就质问整个大学生了,不献血还扯到道德沦丧上去了,哪跟哪啊。其实现实看来,根本由不得我们考虑到这一层。这也许极端了点。

  在我们学校,哪有不想献血的,唯恐轮不上自己罢了,当然不绝对排除一些诚心公益的同学。学校开出的条件实在是太诱人了,献一次血期末就可以免试,最后成绩给平均分,而在我们班,平均分已经足以拿到三等奖学金。另外,学校还给发300块钱的补助,院系也发几百,零零散散地加起来也不少,还美其名曰营养费,对很多贫困学生来说是很大的诱惑。更让人动心的是,献血的就被认为是道德高尚,还可以优先入党。这么好的回报,谁不抢着去啊,这不等于变相卖血嘛。可惜,名额有限,大多都已经内定了,一般人连名都报不上。

  很多学校都这样,不行政强制献,采用了利益补给战术。这样的形式不但没发扬出无偿献血的公益实质,反正更滋长了学生的功利主义形态,更暗伏着官僚腐败。

  happyxj,女,23,大四。

  关于无偿献血,我们可以更深层次的发掘一些问题。学校作为教育机构,与医疗机构地位平等也不应该有利益交叉,但是学校为什么在献血一事上频频招惹上是非?学校种种强制献血怪招的实施实在是一种无奈之举,指标献血惹的祸。

  有些省市已经完全取消了指标献血,但是由于各地情况不同,譬如北京,仍然给市内各高校摊派着65%的献血任务,学校完不成任务就得不到“精神文明单位”的称号,甚至要受到批评。上级的行政施压和任务摊派直接导致无偿献血这一公益行为行政化,这严重削弱了献血活动本身所包含的人性化本质和人道主义内涵。出于追求政绩的目的,献血制度畸形发展,指标献血大行其道,学校利用形形色色的手段,制造教育成就的假象,泯灭了诚信二字。

  学校为何医疗机构有权向教育机构下非法指标?为何教育机构大开通行证且卖力实行?出于隐性因素吧。总之就这指标献血看来,已远远脱离了学校的教育和管理学生的职能范畴。如果没有指标献血这一说,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冲突应该很容易缓解。

  但是,说取消容易,又有人提出,在医疗用血经常紧缺的同时,不靠行政力量在高校中推动献血,是否能保证医院的需要?其实我觉的完全不用担心,现在大部分高校都已经实行了完全自愿的方式,学校从行政强制转变为大力宣传,效果很好,事实证明了可行性,而且这也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